四川省乌蒙山片区2017年脱贫攻坚推进会在合江召开

2017-04-01 15:26: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3月31日,四川省乌蒙山片区2017年脱贫攻坚推进会在合江县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实地观摩、研究交流,进一步凝聚智慧力量、压紧压实责任,加快推动四川省乌蒙山片区脱贫攻坚,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实现再战再胜。

四川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主持会议;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在会上代表泸州作经验交流;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强,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等出席会议。

上午,与会人员先后来到合江县尧坝镇便民服务中心、尧坝镇卫生院、尧坝镇中心校初中部、尧坝镇白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合江镇石堰村荔枝基地,榕山镇回洞桥村党群服务中心等地,参观考察合江县易地扶贫搬迁以及产业扶贫基地、“三有”达标、“一低五有”达标建设情况。下午,大会在合江县召开,研究部署乌蒙山片区2017年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曲木史哈在会上指出,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省正聚力推进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形成了大干快干、热火朝天、起步冲锋、势如破竹的良好开局。当前,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重要部署上来,统一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上来,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和舍我其谁的担当,在精准“绣花”上下真功,在精准脱贫上用实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

曲木史哈强调,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实举措推进达标建设。各级各部门要锁定对象对标补短。特别要围绕脱贫摘帽标准、年度目标任务、突出问题整改、“回头看”“回头帮”,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做得更实更细。要扎实推进住房建设。要严格执行政策、加快工作进度、加强风险防控,同时要统筹考虑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要研究推进产业就业。产业发展上,既要立足特色优势、增加科技含量,又要引进龙头企业带动,把产品销售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别强调的是,要把产业发展与深化农村集体资产改革深度融合,大幅增加村级集体收入,确保贫困村稳定退出,带动贫困户脱贫奔康。就业方面的重点是加强务工技能培训,加强就业服务,拓宽就业渠道,确保实现“务工一人、脱贫一家”。要用好用活政策,必须防止基层落实不到位、打折扣等问题。

曲木史哈强调,要抓住用好黄金时节,以更快节奏打好“夏季攻坚”。第二季度是全年的黄金季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安排部署,加快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一要持续动员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春季攻势”成果,掀起“夏季攻坚”热潮,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二要加快脱贫攻坚项目建设。要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等安全住房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特色种养殖业、乡村旅游业,管好用好“四个基金”,做好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两线合一”等工作。三要统筹推进片区内外脱贫攻坚。要继续强力推进片区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兼顾贫困县与非贫困县、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工作,加大片区外支持力度。四要建立稳定的脱贫增收长效机制,加强脱贫攻坚培训宣传,加大检查督导力度。

曲木史哈要求,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以更严责任确保再战再胜。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已经确定,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要持续改进作风,强化主体责任、凝聚强大合力、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防止形式主义,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蒋辅义代表泸州市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蒋辅义说,今年以来,泸州围绕落实全省脱贫攻坚“春季攻势”部署,抓住组织推动,抓好资金整合,抓实产业扶贫、住房建设、医疗扶贫、教育扶贫、低保兜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任务,抓出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确保全年脱贫82989人、退出149个贫困村、合江县摘帽。蒋辅义表示,泸州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及本次会议精神,着力在提高脱贫工作全面性、精准性、可持续性上下功夫,建立健全稳定的脱贫长效机制,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在会上作经验交流的还有宜宾市、合江县、屏山县、泸县和宜宾县。泸州市、宜宾市市县(区)相关领导等参加会议。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