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黄金湾荔枝古树 风光旖旎“衬合江”

2017-04-12 15:05: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何开明 杜明珉)黄金湾位于合江县凤鸣镇西南部,是2007年由黄石村、姚村合并新建的行政村,以境内老宅黄金湾命名。黄金湾村山清水秀,物产丰富,尤以清代荔枝古树群独领风骚。

黄金湾种植荔枝历史悠久,有清代荔枝三片共211棵。

70多岁的村民母义明、母先修说,黄金湾荔枝是他们祖先母仕文从广东引回种植的。

母仕文曾在广东做官,清康熙末年告老还乡,带回荔枝苗木数株,植于老家黄金湾,并授子孙荔枝繁育之术。

后嗣感念先辈引种荔枝功德,形成果木之中只种荔枝传统,因而院落四周荔枝成林成片。

经查《母氏族谱》,族谱未载母仕文引种荔枝之事,只记载“母仕文奉旨修建牌坊四座于四川省合江县凤鸣镇黄石村”。母仕文所建牌坊,有的被毁,有的被盗,今已无存。

清道光五年(1825),母氏后嗣为前辈之墓建造高大墓门,门额石刻文字中有“树德务滋”、“芳声泽留”之语,兴许便是颂扬先辈种植荔枝之功。

黄金湾荔枝历史悠久,为清代荔枝古树群,荔枝树树龄普遍在200年以上,有几株逾300年,它的树形伟岸,虬枝横斜,块根层叠,苍苔积厚,古态苍劲,极富审美价值,果实味道上乘。

黄金湾古荔枝为大红袍荔枝,由于地处山区纤尘无染之地,结实于百年以上老树,比坝区荔枝更为晚熟,因而体质晶莹剔透,瓤肉甘酸清纯,为荔枝味道上品。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