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民政局为走失少女找到家

2017-04-12 15:14: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唐坤兵 王家平)“你叫什么名字?知道家在哪里吗?还有什么愿望?我们会尽力帮助你……”

合江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耘涛在流浪乞讨精神病人医治定点医院女病房区巡查,问及闫关强(被救助时只知自己叫“关圆圆”,闫关强是人像比对结果后的真实姓名)时,见有这么多人关心自己,平日里不大说话的她终于开口了。她说“我想回家,我爸爸叫‘杨顺清’,妈妈叫‘张芳’,我也知道家在哪里……”说完,那张灿烂的笑脸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更加天真、无邪,双手愉快地比划起剪刀来,悲喜交集。但,对于杨耘涛而言她的家,究竟在何方?

看着这双渴求的眼神,随行的工作人员小王按照杨耘涛要求,将闫关强的回答认真作以记载,顺便也问了其余几名被救助人员后,杨耘涛将闫关强那唯美的愿望带回办公室。

一波三折 海底见针

回到办公室已到下班时间,准备下班的小王,却怎么也挪不动脚步。闫关强那张灿烂的笑脸,渴求的眼神,浮现眼前。“如果这样就下班不就是直接拿把尖刀将那张笑脸给刺破了吗?”小王想到这些,毫不犹豫地翻开工作手册,决定不放弃任何信息源,毅然拿起手中的电话,向公安战线上的战友寻求帮助,核实并查找闫关强的家人,同时通过人像识别系统进行人像比对。挂断电话,仍觉做得不够,又将闫关强的照片简单编辑发到所在的工作QQ群和微信朋友圈后才离开了办公室。

第二天天刚亮,小王便来到办公室,启动电脑,准备逐个核实信息反馈情况,这时,手机骤响。“喂,是小王吗?昨天你叫我帮忙查询的那个人,我们这里符合条件的还没有,还要不要再扩大查询范围?”失望之余,小王果断地请求将查询范围扩大到市级。等候结果的同时,继续查看各工作QQ群信息反馈情况。没多时,公安那边再次回话说,泸县某镇有一对夫妇姓名与闫关强说的父母姓名雷同。随即与泸县某镇派出所取得联系,请求协助核实情况,但反馈结果是这个家没有孩子走失的情况。再次失望后,小王也彻底地冷静了下来,目前希望最大的就是公安机关人像识别系统了。当日上午,运用公安人像识别系统帮忙核对信息的战友反馈,泸县百和镇蒋坝村某居民与小王发给他的照片相似度极高,可以去核实核实。与此同时,某工作QQ群也有好友留言说此人是泸县人某某。带着忐忑的心情拨通了泸县百和镇派出所的值班电话,一将“闫关强”的照片发过去,派出所社区民警瞬间就认出照片中的“闫关强”正是她父亲找了几天的蒋坝村三社社员闫某某。小王心中记挂的这块石头总算着地,一边请求百和派出所社区民警帮忙联系其家人的同时,立马拿起电话向关心“闫关强”的杨耘涛汇报寻亲结果。

精心筹划 平安返家

接到报告后,杨耘涛喜出望外即时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闫关强回家的路线、确定护送人员等。杨耘涛要求护送人员在出发前做好充分准备,确保万无一失,务必将闫关强平平安安地送回家。

三名经验丰富的护送人员带着“闫关强”,按照既定的护送路线,辗转40余公里,来到泸县百和镇蒋坝村三社“闫关强”家中,将“闫关强”交给其父母。一家人含着热泪,感恩、感激共产党对他女儿的关心、爱护。离开的那刻,他们目送着护送人员,直至消失。此时的太阳,温暖无比,路边的各种野花,最是美艳,全体护送人员那份护送成功的心情,无法掩饰。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