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标准补短板 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

2017-04-17 11:45: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唐菱霞 梁泉 杜明珉)4月14日,合江县召开2017年脱贫攻坚推进会,对照标准找差距,进一步明确要求,压实责任,全力攻坚。合江县委书记张季頫,县委副书记、县长胥兴贵,县政协主席王亚容等全体在家县领导以及各乡镇党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参加推进会。

上午,县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64个贫困村第一书记、27个乡镇的扶贫专干分两组到尧坝镇、合江镇石堰村、榕山镇回洞桥村。就一低三有、一低五有达标建设,产业扶贫基地等进行了参观学习。

下午,合江县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将脱贫攻坚推进会开到全县284个行政村。张季頫在会上指出,今年合江县脱贫摘帽,不仅要接受省级验收,还要接受国家抽查。抽取程序之严,样本覆盖之广,入户调查之细,验收要求之高,远远超出以往任何考核。而合江县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过程中,仍然存在思想重视不够、家底任务不清、项目推进不力、帮扶措施不实、督查问责不严五大突出问题,必须要正视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方向,狠下一番“绣花功夫”,百倍用心、千倍用力,抓紧对标整改,尽快补齐短板,保证乡镇和村贫困发生率不高于1.5%,漏评、错评和错退率为0,群众满意度达到98%。

张季頫强调,要扭住重点难点,全力攻坚拔寨。一方面,要发动“夏季攻坚”,快马加鞭推进项目建设。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节点控制”原则,逐一明确每季度、每月、每周的形象进度,实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同时强化监管、严守底线,绝不能因为抢工期、抢进度而影响质量,特别是住房建设项目,杜绝出现“豆腐渣”工程。另一方面,要扎实开展“万人帮万户”,实现贫困人口包保帮扶全覆盖,把“回头看、回头帮”落到实处,真帮实扶,提高群众满意度。

张季頫强调,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压紧压实责任,严明铁的纪律。要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乡镇主体责任、部门牵头责任、帮扶单位责任、帮扶责任人责任。要强化督查问责,建立合江史上最严格的督查问责机制,抓问题、抓问责。同时强化激励关爱,让扶贫干部流汗不流泪、吃苦不吃亏、工作有盼头。

张季頫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我们这代扶贫人要走好的“长征路”。我们要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坚决啃下脱贫摘帽这块硬骨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会上,胥兴贵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县上下要统一思想,强化担当;对照标准,狠抓落实;确保到9月,合江县贫困县摘帽达到“一低三有”标准,贫困村退出达到“一低五有”标准,贫困户脱贫达到“一超六有”标准。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