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撂荒的河滩地变成宝 发展蔬菜产业助增收

2017-04-17 15:32: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利 张琳 杜明珉)白米镇与合江县城隔江相对,有42公里长江回环合抱,大量的河滩地和二台地可用于种植蔬菜。近年来,白米镇提出了农旅兴镇的发展战略,如何将这些撂荒的河滩地给利用起来,白米镇积极招商引资,规模化发展蔬菜产业,助农增收。

在白米镇陈湾村,村民们正抓紧时间给长江边河滩地里的茄子疏枝,要想有个好收成,当下的管护至关重要。这片河滩地种有玉米、茄子、南瓜等,面积约800亩,整整齐齐的一片菜地成为了长江边上的一道风景,而此前,这些河滩地杂草丛生,仅有零星的蔬菜种植。

白米镇陈湾村党支部书记胡洋告诉记者,这个河滩地是陈湾村四个合作社的主要耕种地,自从改革开放以后,外出务工人员增加,土地无人耕种,撂荒非常严重。

2012年,白米镇招商引资,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河滩地流转给承包商规模化种植蔬菜。承包商们大规模流转土地,带来了机械化的种植方式,又利用河滩地土地肥沃的优势,种出的蔬菜品质不错。

通过这样的发展模式,当地村民们不仅能够得到土地流转金,还能够在承包商的蔬菜基地里干活挣钱。对于把土地撂荒的村民们来说,这是一笔新收入,而对于此前自己在种菜销售的村民来说,则消除了销售风险。

近年来,除了外来的承包商,村民们也在逐渐通过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方式,统一生产经营,发展河滩蔬菜。再过二十天左右,白米镇河滩上的蔬菜就将陆续上市了,它们将被装车运往重庆市场,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食。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