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新闻中心记者参加大型采风活动走进函谷关

2017-04-21 10:15: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甘露 郑勇 杜明珉)近日,合江县新闻中心记者应邀走进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参加大型采风活动的消息,这次活动的主题是“丝路汉关.山水新安”。

新安函谷关遗址位于新安县城关镇,公元前114年,西汉楼船将军杨仆将原设在河南省灵宝市的秦函谷关移建于此,史称汉函谷关。

记者来到新安函谷关的遗址,这里稍后将要举行“我要去新安”百台记者大型采风活动的开机仪式,同时有关于函谷关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重要军事的意义也会有相关方面的专家为记者做讲解。

新安函谷关遗址考古工作始于2012年6月,勘探面积13.9万平方米,发掘面积3325平方米。主要遗存包括东西向坐落的关楼、南北两侧的夯土关墙和阙台遗迹、关墙外向南北延伸的长墙遗迹和关楼遗址东西两侧总长约400米的古代道路遗迹以及西南侧的1处建筑基址。

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文物局局长吕克勇说:“函谷关是中国东西角,东西两个古都,西安和洛阳之间的重要关口,是两个都城之间人员往来、军事战争的重要地点,在这里发生过很多重要战争,是东西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驿站。”

2013年3月5日,新安函谷关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22日,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新安函谷关作为东出洛阳的第一关,对丝绸之路的形成、发展和繁荣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旅游局局长王志明说:“活动期间,我们还组织了一些联欢会、座谈会、论坛,充分挖掘新安文化,展示新安的旅游资源,让更多外地的朋友能到新安来。”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