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合江:依靠农业发展 将脱贫1.5万人

2017-04-25 10:45: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唐璐 李季倬 董小伟 杜明珉)4月20日一大早,合江县农业局129名结对帮扶人员分赴先滩镇显云寺村和梨树湾村开展扶贫帮扶工作。今年,合江县依靠农业产业发展将脱贫1.5万人。

花式扶贫——直击脱贫攻坚主战场

“上次下雨天送来了海椒秧和薄膜,这几天又送来了鸭苗,这些都是我生活的希望啊。”合江县先滩镇显云寺村6社的贫困户黄代勇说道。今年,合江县农业局已向全县贫困户免费发放优质鸭苗10000只、鱼苗1230斤,辣椒苗7万株,农膜360斤,其他的扶贫物资正在分批赶送中。

今年,合江县计划在农业产业扶贫方面:贫困村发展年出栏生猪1000头规模的合作养猪场15个;总投资109万元,采购优质鸭苗10万只、鱼苗10万尾和鸡苗5万只,并向全县贫困村贫困户免费发放;总投资28万元,在真龙镇武民村、安乐村及实录镇团湾村、慈竹林村4个贫困村各建1个面积100亩的真龙柚示范园,在合江镇石堰村补植荔枝700亩;在52个贫困村每村安排10万元产业扶贫基金,用于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在望龙镇张白垇村、尧坝镇天堂坝村、先滩镇家乐村、凤鸣镇新洋村和福宝镇红岩村等5个贫困村,每村投资100万元,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

今年,合江县计划在计划技术扶贫方面:总投资70万元在全县贫困村高换荔枝8613株;在今年36个预脱贫村中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各2-3个;培训贫困种养户7400人,实现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全覆盖。

花样扶贫——创新扶贫模式接地气

合江县围绕荔枝、真龙柚和金钗石斛三大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培育和扶持发展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调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带动贫困户发展增收致富产业,全年计划新培育农民合作社45个、家庭农场21个。计划总投资170万元,在全县建设以荔枝、真龙柚等为主的18个脱贫奔康产业园。

立足全县贫困村农业资源禀赋,充分发挥“合江荔枝”、“真龙柚”的品牌优势,积极参与“川货全国行”和北京、上海、重庆等农业博览会活动,大力宣传推介合江农产品,不断扩大合江农业影响力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计划总投资34万元,申报带绿、大红袍、妃子笑、坨提4个“三品一标”荔枝产品和真龙柚省著名商标、合江荔枝全国驰名商标2个优质农产品品牌。

引入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促进全县贫困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接“二”连“三”的现代农业。计划在合江镇柳马埂新建1个休闲农业专业村,在真龙镇建成1个中国真龙柚博览园和打造1个农业主题公园;在大桥镇长江村和合江镇柿子田片区各新建1个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

插花扶贫——开启脱贫奔康加速度

在全县举力培育一批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优势产业,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以温氏项目为依托,计划总投资2.4亿元,在全县建设规模化种猪场2个。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发展年出栏1000头以上的合作养猪场100个(其中贫困村15个)。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发展草食型家畜,建设标准化羊场2个、肉牛场2个。

通过以点带面带动全县江河、塘库、稻田水产业生产,水产品总产达到17500吨以上。在尧坝镇、先市镇2个乡镇建成相对集中成片的500亩小龙虾养殖场,在原农场建设100亩低碳高效池塘循环水健康养殖场。

聚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增强农业发展动力,促进农民增收。计划总投资1650万元,在神臂城镇、白沙镇、望龙镇、白米镇、尧坝镇、法王寺镇、白鹿镇7个乡镇17个村新建高标准农田7.01万亩。计划总投资300万元,在车辋镇、参宝镇、实录镇等10个乡镇修建农机化生产道路10.385公里。大力推进农村机械化生产发展,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0.4%。计划新建和改造提灌站16座,机电提灌保灌面积和农机合作社机械化作业面积分别达到14.6万亩、14.5万亩,提供农机总动力42.5万千瓦。计划总投资110万元,在白米建成共2万亩的水稻、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作业核心示范区。

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推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计划在全县培训基层农技员175人、培育科技示范户420户,建成农业科技示范基地500亩。计划总投资250万元,在全县完成水稻直播2万亩、粮食生产绿色高效示范马铃薯1万亩。计划总投资130万元在全县开展粮食高产示范,其中:高粱1万亩,小麦3.49万亩,再生稻32.5万亩。积极推进农业及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广“生态养殖+沼气+绿色种植”等发展模式节本增效,力争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6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3%以上,农膜回收利用率提高2%。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