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巾帼志愿服务队产业帮扶助脱贫

2017-04-25 11:07: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从英 杜明珉)近日,合江县巾帼志愿服务队在合江县妇联的带领下,一大早就来到合江县福宝镇燕口村杨梅基地开展志愿帮扶活动。

志愿者一来到基地梅园,马上便撸起袖子干了起来,有的担水、有的搬运石灰,有的将石灰粉倒进桶加水调浆,有的拿起刷子给杨梅树涂杆,有的拿起锄头清理林下的杂草,有的收拾林下堆放的杨梅树枝,有的捡拾路边的垃圾废料……看见志愿者大老远来到这里热心为群众服务,当地群众也主动加入进来,大家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

福宝镇燕口村的杨梅基地面积约2000亩,有杨梅60000株,涉及燕口2、3社219户农户,是合江县目前最大的杨梅基地,也是福宝镇燕口村村民的一大收入来源。但由于村民不懂杨梅管理技术,不施肥修枝撒药,靠天吃饭的思想比较严重,对杨梅疏于管理,造成杨梅树老化,挂果率低,加上病虫危害,杨梅产量总体不高,经济效益不理想。

“守着金山过穷日子”。合江县妇联和农行合江支行的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才能把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把杨梅园变成钱袋子,让燕口村村民实现增收脱贫呢?合江县妇联在走访调查后,认真分析研究,决定实施产业帮扶行动,从技术培训到果园管理方面进行实实在在的帮扶,帮助村民利用现有资源提高产量,早日实现增收脱贫。

于是,县妇联邀请了农技专家到燕口村举办杨梅栽培管理技术培训,并现场示范指导施肥撒药等。考虑到缺少劳动力等情况,合江县妇联联合农行合江支行利用周末时间组织了41名志愿者到燕口村杨梅基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在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的带动下,燕口村的村民转变了“靠天吃饭”的观念,开始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杨梅管理上来,真正把杨梅当作一个脱贫增收的产业,有的村民还计划筹办农家乐,憧憬着在今年的杨梅节中吸引更多的来客,争取获得好收成。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