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 “精准巡访”沉下去 扶贫监督严起来

2017-04-25 11:42: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郑康 杜明珉)“您好!我们是合江县纪委的工作人员,请问一下,您们家的房子是什么时候新建的?”、“之前的老房子是不是危房?”、“有没有申请危房改造补助?”、“有没有领过危房改造补助款?”、“领了多少?”……

巡访小组到农户家中核查扶贫补助资金

近日,合江县聚焦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瞄准扶贫领域到户资金启动“精准巡访”,带着扶贫资金“账本”到贫困户家中“对照”核查,精准排查问题线索,精准发力遏制扶贫领域微腐败,保障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健康推进。

聚焦到户资金整治腐败,确保巡访内容精准。当前,全市正在开展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在前期试点探索基础上,合江县建立制度、完善举措,积极筹划开展“精准巡访”,以扶贫领域到户资金为核心,重点对2016年住建危房改造、扶贫危房改造、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安置、精准扶贫产业发展5项到户补助资金落实情况进行巡访。通过实地访问了解,发现梳理在扶贫领域资金中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问题线索,为精准发力整治扶贫领域微腐败提供准确线索。

聚焦群众关切锁定村社,确保巡访对象精准。此次“精准巡访”是针对扶贫领域项目资金到户环节微腐败问题的集中入户核查。为了提高巡访质量,实现“有的放矢”,合江县综合了县纪委信访室、县委群工局近年来的信访举报数据信息,梳理了近年来各乡镇违纪违法案件情况,对325个村(社区)进行了考量筛查,锁定8个问题反映集中的村作为巡访核查对象。同时,通过财政局、住建局、国土局、扶贫移民局等部门收集五大项扶贫项目的政策文件、资金发放花名册,逐项梳理成巡访“账本”,将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完成8个村的精准巡访。

合江县“精准巡访”工作手册

聚焦扶贫“账本”入户访查,确保巡访过程精准。逐一入户走访核查是落实“精准巡访”的核心环节。为了统筹推进巡访工作,合江县成立巡访工作领导组、综合组和4个巡访组。每个巡访小组均由县纪委常委带队,由纪检办案人员和国土局、住建局、财政局、审计局等8名专业人员组成。作为“外乡人”,为了最直接的接触访问对象,所有巡访小组成员均采取问路到户的方式,直接到对象户家中“对账本”,面对面核查是否属于扶贫领域资金补助户、是否领取补助资金、领取金额是否与财政发放金额一致等情况。在逐一核查过程中,发现确切的问题线索。

聚焦问题线索跟踪处置,确保巡访问题精准。带着问题查找问题,精准发现问题逐一解决是此次巡访的目的所在。合江县对巡访“成果”实行台账式管理,采取多种方式分类跟踪处置。对于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县纪委将采取提级办案、快速移送的方式处理,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问题线索组织力量直接进驻涉案单位、乡镇、村(社区),集中力量快查快办,对发现涉嫌犯罪的案件线索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对于政策宣传不够、执行不规范、村务政务透明度不够等导致的普遍性问题,将责成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并采取院坝会、电话回访等方式,通报整改情况,回应群众关切,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