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立案审查33件 严惩扶贫领域腐败

2017-05-08 17:07: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郑康 杜明珉) 今年以来,合江县纪委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聚焦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精锐力量精准查找问题、精确立案查处。截至目前,对涉及扶贫工作中优亲厚友、弄虚造假、骗取补助资金等问题立案审查33件,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分析讨论案情线索

一线实查,紧抓监督深度不松懈。将关乎贫困群众医、学、住、行、水、电视保障及贫困村产业和基础配套等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情况列入监督重点,由全县27个扶贫专项工作推进组涉及的责任单位组建19个监督检查组,安排业务骨干开展专业化检查。采取审计项目资金、查阅档案资料、核查账目明细、查看项目进度、检查公示公开、走访补助对象、调查村社干群、接受监督举报、梳理信访数据等方式,核查扶贫政策的“落实与效益对比度”、资金的“收支平衡精准度”、项目的“验收结果与实施进度对等度”、干部作风的“群众评价满意度”,深入镇村一线、群众一线、项目一线、举报一线收集问题排查线索。

合江县人社局检查佛荫镇留学堂村就业扶贫资料

精准巡访,紧抓执纪精度不松劲。聚焦扶贫领域到户资金,综合信访举报数据和各乡镇违纪违法案件情况,集中利用4-5月对10个问题反映集中的村开展 “精准巡访”。成立巡访工作领导组、综合组和5个巡访小组,由纪检、国土、住建、财政、审计等专业人员组建巡访小组。收集2016年住建危改、扶贫危改、易地扶贫搬迁、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安置、精准扶贫产业发展5项扶贫项目到户补助资金发放花名册,逐项梳理建立巡访“账本”。巡访人员采取自行问路到户的方式,逐一入户核查“账本”,精准摸排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问题线索。

巡访小组成员到户精准巡访

严查快办,紧抓立案审查不松手。建立“线索收集移送-问题分析研判-案件严查严办”工作运转机制。整治办由县纪委常委任主任,每天对收集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问题,线索收移组落实2名专员每天分送涉嫌违纪线索跟踪案件查办进度,案件查办组实行县纪委常委包案制度,抽调7-10名相关单位纪检专干,及时对联系片区和调配的问题线索全面摸排、实地核查,对初步核实的问题从快从严进行查处。

截至目前,监督检查组共深入乡镇27个、学校15个、企业29个,走访群众700余人次,收集反映相关人员在扶贫工作中优亲厚友、弄虚造假、骗取补助资金等问题线索60条,立案34件,通过权威发布曝光1件。其中精准巡访发现问题线索32条,经初核转立案10件。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