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法院执行突击队强力出击 雷厉见效

2017-05-23 15:39: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郭贵英 康乐) 5月19日,整合全院力量,合江法院执行突击队成立。5月20日,3个执行小分队分别到全县10个乡镇,针对21件涉民生案件开展节假日突击执行。16件执行案件顺利执结,8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现场兑现金额15.6万元。

“小标的案件”的“大执行”

作为基层法院,标的额小的执行案件占比较大,涉案面积广。“小案不小看,此次突击执行,我们主要目的是威慑被执行人。所以我们注意选择小标的额、被执行人长期躲避、最近又有新线索的涉民生案件开展专项执行”执行庭负责人刘启海说道。

因此次突击执行,1.8万元的农村土地承包转让费终于有了着落。

被执行人张某由于承包转让农村土地,共拖欠了申请执行人1.8万元的转让费。本来标的额很小,执行法官向张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限制消费令后,张某便从此“消失”。经过点对点、总对总司法查控系统,也仅发现张某有账户余额300余元……

张某行踪有了新线索,最近经常在老家。当日,看到许多执行人员,张某依旧“耍赖”,口口声声称自己无法履行。

执行法官当即下达了强制搜查令以及拘留决定书。谁料,一把皮卡车钥匙在张某的裤兜里被发现。经逼问,张某承认车子是自己的,只不过登记在妻子的名下。见状,张某请求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愿将自己的皮卡车作为抵押,自己三天内把欠款还清,取回车辆。最终,案件执行得到了圆满解决。

失信被执行名单制度的“再发力”

5月1日,《关于修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的决定》正式实施。

被执行人匡某因民间借贷纠纷面临二次当“老赖”,由于非常清楚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后果,匡某主动联系了执行法官,希望别把自己再次拉入黑名单。然而,联系过后,匡某依旧没有主动履行义务。

专项活动中,执行法官再次联系了匡某,反复像其做工作。“根据最新的《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如果你这次被列入了‘老赖名单’,我们要将名单信息向征信机构通报,并由征信机构在其征信系统中记录。你会留下失信案底,影响你今后的信用评估!”执行法官向匡某释法明理。

考虑到自己一直在外务工,信誉重要,最终匡某主动兑现了案款及迟延履行金1.4万余元。

执行联络员“帮腔执行”出成果

44436元的劳动报酬,被申请人东躲西藏,外地申请人难以提供财产线索……

去年,为解决被执行人难找的问题,依托乡镇村干部,该院建立了执行联络员制度。

近日,被执行人郑某所在地的执行联络员向法院反映,郑某最近外出务工回家了。借此突击执行之机,执行法官决定到被执行人家中“碰运气找人”,了结案件。

在执行联络员的带领下,执行法官顺利找到了郑某本人。像绝大多数被执行人一样,郑某一开始坚决不履行法律义务。执行法官从情理入手,讲解申请执行人务工获得报酬天经地义,从法理入手,宣讲了劳动报酬案件是涉民生案件,是打击拒执犯罪的重点。

执行法官不断释法,执行联络员连忙劝说,且在司法拘留的压力下,郑某最终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和解协议,答应先行支付报酬2万元,剩余案款于2017年年底全部付清。

据了解,此次执行突击队利用周末时间突击执行,还邀请了合江县人大代表、合江县政协委员监督、指导、参与突击执行活动,对被执行人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