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真龙镇武民村:小变化成就脱贫大梦想

2017-05-24 14:41: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唐菱霞 陈利 杜明珉) 脱贫不是口号,重在见到实效,在合江县真龙镇武民村,这种实效体现在了不断的变化当中,让荒山变成种植园,社社修起水泥路,办事看病到村聚居点,从2015年7月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武民村的干部群众正是用这些一点一滴的小变化,誓要成就村里摘掉贫困帽、脱贫奔康的大梦想。

来到武民村,会看到大部分的山头是新开垦的,勤劳的村民们将一片片荒山、残次林清理砍伐,全部种上真龙柚,形成了占地面积450余亩,辐射带动面积3800余亩的真龙柚集中连片种植园区。

真龙镇武民村第一书记夏颖说:“我们采取土地入股,农民加贫困户加农业公司加村集体经济公司这样的模式统一建设和运营管护,项目建成投产之后,按照股份比例分红取得收益。”

据了解,种植园区走现代农业道路,由农业公司负责对真龙柚进行统一管护,投产后,预计亩产值可达7000余元,作为村里143户以土地入股的农户之一,3社的村民潘泽文开心不已,虽然不太懂得什么是股份制,但他心中明白,自家8亩多的荒山、残次林自今年开始,往后每年都会有一笔不小的收益。

除了集中连片进行真龙柚的规模种植,武民村的产业多点开花,通过扶贫小额信贷,贫困户流转土地来建设青蛙养殖基地,一期规模约20亩,目前青蛙长势良好,预计将在3个月后销售,武民村蜜蜂养殖也为贫困户带来近2万元的收入。发展生产的同时,武民村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没有落下。

丁天高是真龙镇武民村村民,家就位于公路旁,这次村里组织对7公里的村主干道进行加宽改造,他热情参与到其中。原来,伴随着近两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武民村陆续改建、新建通社水泥路16公里,基本实现“干道不拥堵,每社都有水泥路”,交通条件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善。

丁天高说:“以前卖两根竹子都要拿到密溪场上才能卖,现在交通便利了,就让车子装出去了,现在村社都有公路,群众对交通方面满意的很。”

在武民村,正在紧张打造中的,还有村委会所在地、位于竹天沟的村民聚居点、即将落成的村卫生室、室外活动场地、整治排污设施、自来水户户通工程,都是近期必须完成的目标。

夏颖说:“我们争取在2017年六月底完成村聚居点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成以后,一些事情就可以在村上直接给村民办理。”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接下来,武民村将通过一系列的产业帮扶措施,让村民真正实现增收致富。

夏颖说:“今后的重点将放在帮助农民增收,我们会给农民提供资金帮助、政策支持、技术帮扶还有规划方面的帮助,让村民更有信心脱贫。”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