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法官上门化解母女继承纠纷

2017-06-08 09:40: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田永杰) “第一次在法院打官司,没想到法官的办案效率真高,不到一天的时间就成功调解了我们母女纠缠多年的继承纠纷,让我们母女关系重归于好……”李某紧握法官的手连声道谢。近日,合江法院法官仅用一天时间,进村入户,成功巡回调解了一起继承纠纷案件。

原告宋某是一位86岁高龄的老人,被告李某的父亲李金某系宋某的再婚丈夫,原、被告系继母女关系。李金某于2014年因病去世,生前与宋某共同修建了位于合江县尧坝镇一处土墙结构房屋四间,并承包了坐落于合江县尧坝镇一处林地1.6亩和责任田土1份。李金某在世时,宋某、李某及李金某多次签订协议,对李金某的财产和家庭承包山林、田土的分割进行约定。后宋某认为协议约定的财产分配不公,要求对李某的遗留的财产进行重新分配,双方争执不下,纠纷已产生近三年时间,并经镇、村、社多次调解未果,宋某无奈一纸诉状将继女李某告上法庭。

合江法院先市法庭法官受理案件后,考虑到宋某系高龄老人腿脚不便,及家庭继承纠纷的特殊性,承办法官当即与被告李某取得联系,约好次日亲自到纠纷现场进行勘察并做调解工作。

第二天,承办法官联合当地村干部如约来到现场,对李金某过世后遗留的房屋、承包的山林进行丈量登记,同时趁热打铁组织双方当事人就地调解,法官首先对遗产继承的顺位和方式等向当事人进行释法,再从亲情角度引导双方各自做出让步,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勘察和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对房屋、山林等进行了分割,并确立了分界。

据了解,合江法院一直以来将“巡回审判”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积极开展巡回办案,充分利用庭前调解程序化解矛盾纠纷,切实让辖区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司法的便利与高效。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