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无声”的庭审 让聋哑人听到法律的声音

2017-06-15 08:52: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冰镕 康乐) 日前,合江法院刑事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盗窃案件。与以往刑事案件不同的是,该案被告人高某系聋哑人,法院在送达起诉副本和庭审时,依法为高某聘请了手语翻译老师,充分保障聋哑被告人的诉讼权力。

事情还得追溯到今年2月某日,被告人高某在合江县合江镇一转盘地下商场出口处,趁被害人柳某不备之机,将柳某放在摊位下的背包盗走,包内装有现金11000元、铂金项链一条。次日,被告人高某被被害人柳某发现并扭送至侦查机关。

庭审中,被告人高某积极配合法庭和手语老师,向法官陈述案情经过,对盗窃的事实供认不讳。审判长在手语老师翻译下,向高某释法,指出盗窃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和触犯法律的严重后果,同时也告知被告人我国在立法上对聋哑人的保护,针对其特点进行感化教育。高某通过手语老师的翻译,当庭表示悔罪,请求法庭能给她改过的机会。整个庭审活动规范、有序、顺利地进行。经审理,最终高某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

据了解,合江法院全面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原则,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同时,加强对当事人诉讼权利的保护,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彰显司法人文关怀,促进裁判公平公正。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