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第十四届政协委员倪小成:在脱贫攻坚中担责挑梁

2017-06-16 15:08: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利 王江 杜明珉)26岁的倪小成是合江县第十四届政协委员,在这个年轻人的身上有着诸多称号,“创业青年”、“致富带头人”等等,这些都源于他鼓着劲地在荔枝林里窜,创新产业管理模式和销售渠道,带着周围的群众把荔枝发展得有声有色。脱贫攻坚中,他帮着困难群众把荔枝变成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挑起了属于自己的责任。

六月,荔枝树枝头已经挂满了青涩的果子,再过一个多月,这些荔枝就将陆续上市了,这个时候的防虫治虫显得至关重要,倪小成和荔枝专合社的社员来到了荔枝林里,查看荔枝生长情况。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到全县荔枝电商销售冠军及荔枝产业发展带头人,倪小成遇到过不少挑战。2014年,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的倪小成回到家乡,打算和种荔枝的果农们合作,做电商卖荔枝。一个小伙子能把大家的荔枝卖出省去?果农们不相信。

合江县牌坊荔枝专业合作社社员赵剑虹说:“倪小成刚从大学毕业回来,说要卖荔枝,找到我的时候,我很不看好他,心想你一个年轻小伙子,你了解荔枝不,能不能卖荔枝?当时我是抱着一种试一试的心态和他一起干。”

要做电商销售,运输过程中荔枝的保鲜技术是一道必须攻克的难题,攻克这道难题也是获得果农们信任的必经之路。

赵剑虹说:“当时对合江来说,根本没听说过荔枝的保鲜技术,荔枝就是一天变色,两天变味,三天就变烂的情况”。所以赵剑虹不相信倪小成能把荔枝保鲜到三至五天都不坏。

倪小成到处请教国内保鲜的专家,自己也研究了非常多的论文,通过很多组的实验,最后找到了纯物理的保鲜方式,不添加任何化学药剂。

赵剑虹说:“当时倪小成把树上的荔枝摘下来用他的保鲜技术,当着我们的面,放到树下,过来了三到五天,打开后根本就没有坏掉,我看到这个保鲜技术我就震惊了,我就相信合江荔枝未来的发展肯定可以面向全国。”

成功解决荔枝运输过程中的保鲜难题,果农们觉得倪小成这个小伙子肚子里有点东西,开始陆陆续续的加入他所在的合江县牌坊荔枝专业合作社。两年来,合作社荔枝的电商销售成绩在全县领先,并且成功实现了农超对接,将合江荔枝销往了成都、重庆、长沙等地,果农们也从中受益。

赵剑虹说:“与倪小成合作以后,我们荔枝已经卖出去了,我们也得到了收益,我们在家里就可以把荔枝卖了,不用考虑来年的荔枝该怎么卖,不愁销路,而且价格也不用担心。”

在倪小成的带动下,荔枝专合社成员达252户,其中40几户是贫困户。倪小成的帮扶户倪吉明,身有残疾的他劳动力低,无经济来源。倪小成帮他家种上了100多棵荔枝,统一管护技术、统一销售。

2016年,倪小成成为了合江县第十四届政协委员。带着这样的身份,他在发展荔枝这条路上,多了一份责任,也增了几分信心,在带着群众共同致富,帮助困难群众的这条路上,他走得也更加坚定。

倪小成说:“关于这个身份我觉得是一种鼓励,一种肯定,也是一个沟通的桥梁,把更多的声音传递传递到有关的部门,我希望能够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好。”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