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法院推进要素式审判 助推审判效率提升

2017-07-03 11:44: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郭贵英 张威) 6月30日,合江法院联合合江司法局召开要素式审判法工作联席会,合江县公律股、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的相关人员与法院业务庭室法官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推进要素式审判工作。

会上,与会人员对要素表的填写展开了讨论,并对《诉讼文书电子送达合作协议》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

据了解,2017年年初,合江法院在组建专业化审判团队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对部分类案开展要素化审理、专业化审理。经过实践和调研证明,推行要素式审判能够让当事人厘清诉讼思路,让法官提高办案效率,推广意义大。

所谓要素式审判法,就是把法官认定案件事实时所需要调查的事项展示给当事人,让当事人围绕这些案件要素来提供相关证据,进行当庭举证、质证。针对离婚纠纷、劳动争议、道交事故、买卖合同、民间借贷纠纷等17类案件数量大、案件要素相对明确、争议焦点较为固定的案件,将案件的诉请表达、事实主张、证据提供以及其他必要信息进行规范提炼,罗列出具体要素,设计《诉讼要素表》,要求当事人填写要素表,明确诉讼请求。

一般而言,要素表的填写有利于调动当事人、代理人、法官助理在诉讼过程中的积极性。立案时,由立案窗口部门人员向原告送达《诉讼要素表》,指导原告填写要素表;应诉时,审判辅助人员在向被告、第三人或代理人送达起诉状副本等诉讼文书的同时,一并向被告、第三人或代理人送达要素表,引导被告及第三人或代理人在答辩期满前将填好的要素表提交法院;根据双方填报的要素表,有必要的由法官助理召开庭前会议,结合要素表组织双方交换证据,并对双方当事人没有争议的事实和证据进行确认,组织双方调解,若调解不成,法官助理便提请法官开庭;庭审中,承办法官对要素清晰、焦点明确的案件,重点围绕争议焦点进行针对性开庭审理,最大限度的避免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多次往返法院补交证据、参与庭审,切实提高审判效率。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