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荔枝专家罗兆麟:舍不了的荔枝情

2017-07-12 11:21: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冯岚 肖洒 杜明珉) 合江的荔枝专家罗兆麟,用小半辈子的时间做着同一件事——关注荔枝。在他眼中,荔枝的意义已经不仅仅是水果,更是奋斗了一生,研究了一生的事业。走在田间地头,和荔枝果树为伴,这30多年,他见证了合江荔枝产业的发展、壮大。当年帮忙除过虫的果苗已经长成了大树,罗兆麟现在依然忙活着荔枝这份事业,因为这是他舍不了的荔枝情。

当阳光给荔枝染上第一抹红的时候,属于合江荔枝的时节马上就要开始。正是挂果的关键期,接连几天的雨水过后又迎来了烈日,荔枝种植户叶鉴担心家里的两百多亩荔枝林收成受影响,他请来了荔枝专家罗兆麟。

罗兆麟说:“连续下雨,对荔枝影响很大,土里面的水分含量太高,荔枝淹不得。”

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罗兆麟总在追随着荔枝的生长轨迹,被果农请来指导技术也是常有的事。合江27个乡镇几乎每个乡镇都栽种荔枝,遇到了技术难题,果农们第一个想起的,也总是罗兆麟。三十多年的技术研究,罗兆麟成为了荔枝种植技术方面的专家。

对于合江的果农来说,荔枝已经成为了最重要的发展产业之一,他们当中有人因为种植荔枝致富,也有的因为管护不到位让果农丢了成本也浪费了精力。重栽轻管的现象让罗兆麟着急,没了技术支撑,荔枝怎么长得好?下乡讲课传播栽种知识成了罗兆麟的生活常态。这一奔波,就停不下来了。

一顶遮阳帽,一个双肩包,是罗兆麟下乡的标配,无论晴雨,果农有需要,他就随时准备为他们服务。在他的指导下,果农学到了技术,荔枝树的长势越来越好。罗兆麟说,果农的心情他感同身受,所以用心帮果农已成为习惯。

今年,罗兆麟已经79岁了,但在他心里,这份荔枝情却割舍不下。

罗兆麟说:“需要我做的事情还很多,虽然我今年都已经满过79岁了,但是我能够干到哪天就干到哪天,能够干成什么样子就干成什么样子。”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