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小沙坎村:种植藤梨增收致富

2017-07-17 11:52: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道秀 杜明珉) 7月15日,合江法王寺镇小沙坎村九社的李新奎正在农贸市场卖今年新上市的藤梨,他给赶集的行人宣传说:“早熟藤梨吃得了,好吃得很哦,先品尝再购买”。

据了解,李新奎种藤梨的土地只有一亩多,却能产出1万多斤的藤梨,今年价格每公斤4至10元,平均每公斤6.5元左右,除去成本,李新奎仅一亩多地今年可净收4万元左右,是种粮食收入的10多倍。

李新奎说,他的藤梨用适量水果肥和菜籽油饼作肥料,没用任何化肥,绿色环保,最大的特色就是汁多味甜,市场竞争力强,所以每次赶场天他都比别人先卖完。

李新奎还说,自己的藤梨虽然种植了好几年,前些年藤梨越长越高,花也开了不少,但就是不结果子,即使结了一些都是死疙瘩,一直没找到原因,心头很着急。后来他拜师学艺,结识了一位种植水果的行家,在这位行家的亲自传授下,教会了他果枝高了如何短枝,土瘦了什么时候施肥,施什么肥,花多了如何摘花,长虫了如何喷洒药。

近两年来,李新奎的藤梨一直稳定高产,年年产出都有1万多斤,这全是因为有技术。“其实大家都想种植,就是没人帮带,没有技术作为支撑,藤梨是结不出果子的。”李新奎体验很深。

“我愿意无偿传授我的技术,希望带动大家,特别是贫困户跟我一起发财,共同增收致富。”在7月初小沙坎村召开的村民代表会上,他介绍了自己的经验,镇关工委还帮助整理下发了技术资料,很多人都愿意请教他。“李师傅,我家的藤梨啥时候短枝哟。”、“李师傅,我家的藤梨几时打药哟。”小沙坎村一带尊称李新奎为师傅,他也毫不保留的传授藤梨种植技术。

“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的富。”李新奎说。谁家的藤梨该短枝了,谁家的藤梨该摘花了,谁家的藤梨生病了,李新奎都要关心过问。李新奎说,近期争取成立一个藤梨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同管理共同受益,分工合作,壮大生产能力,提高抵御市场风险水平,单打独斗始终是成不了气候的。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