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合江建立村官廉政档案延伸基层监督触角

2017-09-06 10:18: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世冲 杜明珉) “因扶贫资料审核把关不严,于2016年1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是合江县虎头镇五亩村一名村干部廉政档案里年度奖惩情况的记录。

镇纪委人员核查档案信息

近日,合江县虎头镇为全镇9个行政村(社区)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村干部试点建立了“村官”电子廉政档案,旨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大对村干部的监管力度,督促村干部廉政履职。

廉政档案以“一人一档”形式,将村(社区)干部廉政承诺、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上交礼金礼品、述责述廉、廉政谈话、信访查核、问责追责、违纪违法等12个方面的内容纳入档案。由镇纪委进行核查、审查,并实行动态化管理,及时更新村干部廉政情况。

同时,为有效发挥廉政档案的作用,虎头镇纪委一方面要求村干部必须如实填报廉政档案,未如实填报廉政档案的一经发现,将进行责任追究;另一方面制定《村(社区)干部规范建档和管理实施方案》,每年定期对村(社区)干部廉政档案进行分析,分析结果与其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直接挂钩,切实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