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法院“审执一体化” 助执行案件快速化解

2017-09-18 11:24: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周晓瑶 郭贵英) “法官,这笔录我不能签,万一我签了之后她不给我钱,这婚都离了,到时候我找谁去?”、“没关系,调解书对你们双方有约束力了,女方如果不拿钱,你可以向我们法庭申请强制执行!”近日,合江法院福宝法庭在审理一件离婚案件时,面对当事人这样的顾虑,法庭法官仔细向当事人说道。

然而,按照调解书约定的期限,有视力障碍的男方没有如约拿到经济帮助费,又一次来到了法庭。了解相关情况后,法庭的工作人员指导当事人准备好申请强制执行所需要的材料,并发挥法庭熟悉当事人的优势,积极地与女方联系。“调解书约定好了的就要遵守,否则将会受到很多限制,比如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负责执行的法官向被申请人介绍了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通过释法说理,在未采取强制措施前,女方当即就按调解书的约定,将2万余元的现金支付给了男方,案件得以高效执结。

原来,自2017年9月1日起,针对全县乡镇分布较广,交通不便等特殊情况,以及充分调动审判资源,助力解决执行难题,合江法院正式探索推行人民法庭审执工作一体化工作。

凡符合条件的,每个人民法庭均可接收辖区内的执行申请案件,收案登记后,由立案庭统筹立案,并按照审执分离原则做好分案到庭。对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小额速裁案件、土地林木侵权纠纷案件、申请执行标的为1万元以下的金钱给付案件的简易执行案件,执行庭完成网络查询后,由人民法庭执行办理,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熟悉案情、社情的优势,打造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大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