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法院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

2017-12-25 13:31: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林云 郭贵英) 近日,第四届四川省文明单位正式花落合江县法院,而这是该院这个月以来获得的集体或个人第五项荣誉。2017年以来,该院以司法公正为主线,以司法为民为根本,以“组织领导好、思想建设好、生产工作好、社会新风好、文化活动好、示范带头好”为目标,采取切实举措,大力弘扬司法文明,保持和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扎实推进法院建设。

强化队伍建设 夯实文明基础

该院以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法院为目标,注重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以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培训会、举办审判业务研讨会、精品案件和优秀法律文书评比等形式,组织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加强干警的交流学习,进一步提高干警执法办案能力。以邀请专家讲、法官上台讲等形式,开办法官讲堂、法官论坛,加强干警相互间学习,激发干警活力。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演讲比赛、入党纪念日宣誓等,强化干警宗旨意识。以“三会一课”为平台,支部联姻定期组织学习讨论。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七一建党日等节点举行升旗仪式,开展升旗仪式活动,让干警代表进行“国旗下的演讲”,深化宗旨意识。

强化审判管理 服务社会发展

该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让人民群众在每起案件审理和执行中都感受到司法公正。以“互联网+诉讼服务”思维,全面完成对诉讼服务大厅的改造,把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集诉讼服务、立案登记、诉调对接、涉诉信访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以9个人民法庭为基础,建立4个巡回审判庭,各巡回审判庭以赶集法庭、院坝法庭等形式,每季度前往辖区内各乡镇巡回审判,特别是涉家暴的离婚案件、相邻权纠纷、“三养”等涉民生案件,巡回审判庭一律前往农家小院、田间地头等案发地开庭审理。积极延伸司法审判职能,主动承担社会普法责任,打造以“一个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一个蒲公英普法小分队、一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一个爱心圆梦助学计划”为核心的“育苗工程”,不断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

建设文化阵地 提升创建实效

建设道德讲堂阵地,以“一堂一主题”,设置“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谈感悟、学礼仪、送吉祥”等基础环节,以讲故事、演小品、诗朗诵等形式重点讲解“孝”“勤与廉”“得与失”等主题,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以“尚法慎断、厚德致正”院训为核心,突出干警主体地位,创办院刊《荔城法苑》,打造院史陈列室、阅览室、法官论坛等,大力加强文化建设。以“五四” 青年节、建院65周年为活动节点,举行歌咏比赛、青年联谊、“两代法官对话”、文艺晚会等活动,开展文体活动,增强干警的活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