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打响2018年脱贫攻坚“夏季战役”

2018-04-17 16:38: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唐菱霞 梁泉 杜明珉) 4月16日上午,合江县召开2018年脱贫攻坚“夏季战役”动员部署会,总结第一季度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全面打响脱贫攻坚“夏季战役”。县委书记张季頫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胥兴贵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亚容、县委副书记王一米、潘丽娜等全体在家县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胥兴贵通报了第一季度脱贫攻坚考核结果,张季頫为考核领先的部门和乡镇颁发流动红旗,对考核暂时靠后的部门和乡镇发放警示黄牌,考核靠后的相关责任人作表态发言。

张季頫指出,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决不能有丝毫懈怠。随着中央和省委要求越来越高,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党中央国务院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重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合江县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采取超常措施,拿出过硬办法,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张季頫强调,从今年以来,合江县接受省级脱贫攻坚第一轮全覆盖督导和开展自查自纠检查的结果显示,存在问题十分突出,主要表现在思想严重滑坡,专项牵头部门项目跟进、监管不力,乡镇表现在不积极,帮扶干部帮扶不实,严重缺乏干事创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表现在项目推进不力,整体进度严重滞后,项目管理存在招投标违规、工程变更未按程序报批等诸多问题;表现在资金管理使用混乱,产业扶贫基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出借率低、逾期率高,补助政策落实不合规,部分重复享受、部分该享受又未享受,扶贫项目超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扶贫救助资金转入不属于贫困对象个人账户,扶贫资金存在结余、滞留金额较大、未充分发挥用途等情况;表现在督查考核不严,督查力度一落千丈、督查结果不尽详实,督查内容简单停留在查阅帮扶记录、到岗签到层面。

张季頫强调,全县上下必须扭住关键重点,打响“夏季战役”。一要要守住底线,以“两个目标”引领脱贫攻坚。“全面完成剩余20个贫困村,9469名贫困人口硬件达标,顺利实现10个贫困村退出、6000名贫困人口脱贫,持续做好已脱贫村、已脱贫户现固提升”,力争在2018年省市对同类型区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走在前列。在具体工作中,继续实施动态调整,确保漏评率、错评率控制在2%以内;继续对标补短,做到2018年预脱贫村对标补短,2019年计划脱贫村硬件全面达标、已脱贫村持续巩固提升,确保2018年预脱贫户、已脱贫户和非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3600元以上,涉及预脱贫村和预脱贫户项目,9月底前全面完工;继续严格落实帮扶工作机制,开展持续帮扶。

二要提质增效,以乡村振兴助推脱贫攻坚。做到科学规划、有序推进,抓细项目,按照“三步走”战略部署,分步实施、试点先行、统筹推进,确保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提供合江经验。

三要狠抓作风,以良好环境护航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对照《合江县2017年扶贫政策落实及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存在问题的通报》,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从5月开始对整改工作情况常态化开展全覆盖督查,开展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纵向监督检查,做到“问题线索不査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到位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

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县督查督办组、县“五个一”帮扶力量协调小组、县宣传教育组、县脱贫办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还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各乡镇以及行政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