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尧坝古镇:迎八方来客 共享文化盛宴

2018-04-30 19:25: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4月29日上午10时,在一阵阵“咚咚……”的鼓声中,合江县尧坝“千年古驿尧坝情浓”演出活动拉开序幕。据悉,尧坝古镇从4月29日—5月台1日连续3天在景区安排了古镇民俗文化系列活动,让游客在小长假里尽情领略古镇古风古韵的独特魅力。

在1个半小时里,合江县川剧团联袂省内外川剧表演艺术家,表演了川剧绝活《变脸吐火》以及戏歌《说唱脸谱》、戏剧舞《梨花颂》以及川剧技巧展示《醉人的川剧》等剧目,结合《青春疙瘩柚子香》、《走雨》、《田野的春天》等现代歌舞,为八方游客呈献了一台精彩的文化盛宴。

据了解,首日的重头戏“千年古驿尧坝情浓”主要展现尧坝古风古韵,由合江县川剧团承办,节目表演以川剧为主,以现代歌舞、小品等节目为辅,集中展示了川南古镇古朴热情的文化风貌。据介绍,合江川剧团的经典剧目是“川剧经典折子戏”,为了让群众能更好地感受川剧文化,特意改为川剧与现代剧结合的表现形式。合江县川剧团团长张晓红表示,合江是“泸州河”川剧的发源地,合江县川剧团为了唱好这台文化大戏,特意邀请了重庆市川剧院小生演员张生、武生演员绕春,攀枝花市川剧院杨丽等省内外优秀演员助阵。古朴与现代相得益彰,搏得现场游客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从4月30日起,尧坝古镇将开启主题为“活力尧坝”系列文化展示活动。除了继续在游客中心和老街举行寨兵巡寨和迎亲表演,继续在王朝闻故居进行古琴或古筝表演,还将在进士牌坊、大鸿米店举行汉服、旗袍油纸伞秀,以及在古镇内、大鸿米店举行舞狮和牛灯表演。

在大鸿米店门口台阶上,身着旗袍的靓女,以油纸伞为道具走秀,受到游客们的关注,纷纷上前拍照和合影。据了解,古镇迎亲和牛灯表演曾多次受到央视《发现之旅》等栏目关注和报道,迎亲表演展示汉族婚俗文化,尧坝古镇的牛灯因其精致在川南民俗文化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据悉,牛灯以农耕为题材,编制牛头和牛衣,以说、唱、走、跳为表演形式,一人扮演放牛娃,一人扮演牛,将牛吃草、牛打滚、牛洗澡,放牛娃骑牛、唱山歌等各种动作融入其中,体现出农民对牛的喜爱和关怀,寄托对丰收的期盼与祝福。

除此之外,在尧坝古镇游客中心,还设置了亲子活动场地,许多小游客来到这里后就流连忘返。原来,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带领下,玩起了“修房房儿”、打陀螺、飞飞镖、打纸板等游戏。来自重庆永川的谢先生表示,自己是80后,这些游戏全是儿时喜欢玩的,现在儿子已经9岁了,平时在城里根本就没机会接触。这些游戏不仅让儿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勾起了自己童年的回忆。

据了解,尧坝古镇民俗文化系列活动将持续三天(4月29日—5月1日),游客们可自行前往体验古镇古风古韵的独特魅力。

附:尧坝古镇景区2018年“五一”活动安排表

4月29日 10:00--11:30 游客接待中心广场“千年古驿尧坝情浓”演出

4月30日 9:30—11:30 游客接待中心广场“驿道风 尧坝情”演出

4月29日至5月1日 9:30—11:30 千米古街寨兵巡寨

9:30—11:30 千米古街迎亲表演

9:30--11:30 千米古街旗袍油纸伞秀

9:30—11:30 王朝闻故居二楼戏台、周公馆琴艺表演

9:30—11:30 游客接待中心亲子活动

14:30-16:30 千米古街舞狮

14:30-16:30 大鸿米店牛灯

14:30--17:30 王朝闻故居二楼戏台、周公馆琴艺表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