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回洞桥村:斩断穷根挪新屋 打开致富兴村路

2018-05-07 16:26: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黄欧琳 吴先同)泸州市合江县回洞桥村作为合江县的贫困村之一,经过两年的脱贫攻坚,村子里的道路、水利、教育、产业等方面得到了彻底的改善,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先进村。

走进回洞桥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异地搬迁民宅、一条条干净整洁柏油路以及产业基地里那一片片新绿,这样的场景俨然是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让人难以想象这是曾经的贫困村。

回洞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310人,由于地处山区,地形地貌复杂多样,时逢雨天,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村民进村出行十分不便。在过去两三年里,回洞桥村积极推进推进危房改造和异地搬迁点建设工作,三年攻坚,标准卫生室,村级小学,污水处理站等配套设施相继建成,使搬迁贫困户搬得出还稳得住。

回洞桥村党支部书记李武琼说:“我们这个聚居点作为农村来说,他们就近居住,可以在这里上班。同时还能解决孩子上学的问题,几重都可以解决。那么房子和以前相比,肯定又有所不一样,他们现在住上了小的楼房,也可以说是洋房,也不会像以前一样,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每天出门都是很方便的。不用沾一点会一点泥。”

回洞桥村贫困户梁德友:“现在走路方便一点,以前出门全是田坎,现在用水不挑不提了,一开就来了,很方便。”

道路畅通产业才能兴旺,一直以来,滞后的交通条件成了回洞桥村村民脱贫奔康的“拦路虎”。经过一年多的攻坚克难,回洞桥村的脱贫致富路终于打通了,规划的近20公里的通村公路和通组公路,户户通的一米生活便道全部建成通车,村内村外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回洞桥村党支部书记李武琼说:“回洞桥村的交通改善,对于我们的产业发展来说有着极巨大的影响。因为我是土生土长的回洞桥村的人我深有体会。现在我们走的这个黑油路以前是从来没有想过的。以前我们的路只有一半这么宽。只有3.5米,我们过年过节都不愿意回家,那么现在通过我们的扶贫攻坚,把这个路修好了以后。我们村上的发展就加快了很大的步骤,我们村上现在有公交车了,大家出行方便了,回家发展的返乡青年也比较多了。”

贫困贫在产业,困在发展,除了让贫困户搬进新家,还得让他们的腰包鼓起来。脱贫奔康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回洞桥村经过多方考察研究,确立了以林下养鸡为主,特色产业齐发展的路线。去年,回洞桥村发展林下乌骨鸡30000余只,以专合社为载体,统一向农户发放鸡苗,统一收购,共同增收致富。

龙庙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罗伟说:“我们专合社是农村合作社的形式,吸纳贫困户和村民来当会员,把他们吸纳成会员进来,他们现在每年每个贫困户就是说养30只鸡这样算,每年能拿到1500元到2000元左右。”

此外,回洞桥村还积极探索近郊乡村旅游,整合旅游扶贫资金30万元,成功打造两家民宿旅游示范户,其中朱家小院顺利通过民宿达标旅游户验证;建成1000亩沃柑示范基地,投产后年产值达1200万到3000万元;建成389平方米扶贫车间一个,可提供就业岗位150个,解决老百姓就近就业问题,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达到“挣钱顾家两不误”。贫困帽摘掉了,产业发展起来了,现如今回洞桥村的正蓄积力量,为2035年基本实现乡村振兴、2050年高质量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