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法院普法开启“亲职教育”模式

2018-05-17 15:01: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康乐 夏茂林)日前,合江法院“蒲公英”普法小分队队员走进百花亭社区,给一群大龄“学生”,上了一堂别样的法制教育课。这群“学生”都是父母辈甚至祖辈的,而法官给他们讲的,却是未成年人犯罪、权益保护等相关法律知识。

普法队员结合该院未成年人案件情况,有针对性地给这些长辈讲述真实案例以及其中的法律知识,同时现场发放了精心准备的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手册。“不得不说这些案例触目惊心啊!”“都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今天我接受了法治教育,那我回去要当好老师!”互动交流时间,长辈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

据了解,今年开始,合江法院再度创新普法形式,将“亲职教育”理念引入法治宣传。“我们长期办案过程中发现,许多未成年人缺乏法律知识,法治观念淡薄,和家庭息息相关!甚至许多家长自己就不懂法,那他们又怎么能起到教育孩子懂法呢?”据合江法院少审庭庭长李慧至介绍,亲职教育,其含义是对如何让家长成为一个合格称职的好家长的专门化教育。“今年,我们把‘亲职教育’纳入普法计划,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也要从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抓起,增强家长法治理念,让‘法治’在孩子日常的点滴生活中生根发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