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七擒“老赖”终截获 逃避执行遭拘留

2018-05-21 22:57: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康乐刘启海)5月19日,合江法院执行法官与一直逃避执行的“老赖”唐某展开了一场斗智斗勇之战,最终,成功将其截获。唐某涉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涉案金额95000余元,却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躲猫猫、玩“失踪”,且警惕性高、具有一定反 侦察能力,合江法院执行法官经过精心策划,果断出击,终于将其截获!

六赴“老赖”却成空 电话引“赖”被识破

唐某夫妇在场镇上开了家鞭炮店,当执行法官第一次找到唐某时,唐某态度良好,并与申请人肖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约定还款时间及方式。然而唐某嘴上答应得快,却一直没有行动。

执行法官第二次找上门时,唐某便没了踪影,其妻称他已外出打工,无法联系。但经执行法官多方调查,从周围人口中得知,唐某并没有外出,偶尔还能见到其身影。执行法官决定第三次上门找人!事情却陷入了胶着,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每一次收到线索奔赴上门,唐某都“意外”消失!

经查询,唐某名下银行账户均无可执行财产,经对唐某住所进行搜查,也只查获4000元。“找人!还是要把人先找到”执行法官生出一计,假装买鞭炮想引其现身!“你说的那个地址附近有卖鞭炮的,你没有必要那么远来我这儿买。”唐某竟对生意一口回绝!

新兵“挂图出战” 果断出击终截获

与唐某“交手”几回合后,执行法官发现此人警惕性极高,具有一定反侦察能力。“那我们就和他斗智斗勇一番!”考虑到前面六次上门找人,唐某可能已经认熟了法院的人,执行法官决定派出从来没有和唐某会过面的新兵,并选择非上班日唐某警惕性较弱时间出战。

一张唐某远景照,成了新兵的辨识工具。“观察其外形特征,在其门市附近发现可疑人物,立即予以监控!”新兵换上便装,假装过往百姓,在唐某门市前溜达了三圈,却还是没有发现。

“莫非又意外消失?”正在焦急之际,疑似唐某竟出现了。因为新兵无法完全确认唐某身份,不敢出手,以免打草惊蛇,唯有在附近监控唐某踪迹,同时迅速向后方干警发送消息。

就在此时,唐某竟骑上摩托离开,新兵立即会同附近等待的驾驶人员进行追踪,行车三公里后,见唐某路边停车,向后观察,“他可能发现了我们!”见情况不对,新兵一行立即请示后方,果断出击,迅速上前拔掉摩托车钥匙,将唐某控制!

拒不履行义务 逃避执行被拘留

被带回法院的唐某,出奇地平静。“我们第一次找到他时,他十分畏惧执行,可是后来竟采取了‘消失’来逃避执行!但他可能清楚,迟早会被找到!”执行法官分析。

几经工作,唐某依然拒不履行义务,只是声称没钱,对于一直“躲猫猫”的行为,毫无解释,也毫无悔意。鉴于唐某一系列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行为,执行法官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15日强制措施!执行法官将进一步查找唐某财产线索,力争执结此案。

截获唐某当天,正值合江法院每周末的执行攻坚专项行动,当天行动共办理21案,兑现到位金额近14万元,使用搜查令7次,搜查出9000余元,银行卡7张,存折2张,拘留4人,罚款1人1万元。网格员协助执行4案,公安机关协助执行1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10人见证执行,助力执行,执行实况在微博进行同步直播,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