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头雁工程”实现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

2023-11-29 10:08:24来源:编辑:魏杰

罗波 泸州观察 周梦颖

“近段时间是林下食用菌播种的最佳时节,我们趁着晴好天气,抓紧进行播种工作。”11月28日,在合江县法王寺镇天池村的竹林里,几十名村民在林间穿梭,忙着铺料、播种、覆土...

“现正处于羊肚菌、球盖菇等食用菌播种的好时节,每天竹林里最多的时候有百余名村民工作,少则几十人。今年我们计划种植林下食用菌300亩,同时将带动周边乡镇发展食用菌200亩。”合江县法王寺镇天池村党支部书记李强介绍,羊肚菌具有生长周期短、效益高等特性,3到4个月时间内就可完成种植、采收,其间需要大量人工,可带动增加周边群众劳动增收。

自担任村干部以来,李强一直在思考如何带领村民持续增收致富。在发展林下食用菌产业前,李强也带领村民探索竹子加工、尝试种植水果等产业后,但效果都不好。

李强说,为了找到适合天池村的发展模式,就外出考察调研,决定利用天池村地处高寒地区的优势,发展林下食用菌产业。

在种植初期,由于前期技术和人才的不足,天池村羊肚菌种植损失惨重。

“技术不行我们就要学技术。”李强回忆,当时村上组织干部和村民多次“组团”到重庆、贵州、泸州、宜宾等地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

2015年,李强带头拿出15万元,并发动村“两委”干部筹资,经过多方努力,最后集齐了60万元启动资金。随后,李强带领村民办起了仙凉洞竹木专合社,种植优质竹荪、黑木耳、羊肚菌、平菇,让贫困户农闲时到基地打短工。

通过不懈努力,天池村的林下食用菌产业获丰收。林下食用菌收益越来越好,村民们也纷纷加入种植食用菌的队伍中。

为了不让村民们走“弯路”,在镇党委指导下,李强与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创新推出“林地代管+1234利益联结”模式。在两种模式下,天池村代管林地资源1万余亩,发展食用菌500亩,中药材3000亩。

在天池村的这几年,李强带领全村党员和群众解难题、破瓶颈,领办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以林竹产业为支柱的高质量循环立体经济,探索和壮大了“林地代管”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2022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3.8万元,村民劳务增收1万余元,最高农户达到5万余元。

李强的事迹,只是合江县委组织部实施“头雁工程”以来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合江县大力实施“头雁工程”,通过培训赋能、拉练模拟、擂台比武等形式,打造一支善谋发展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为了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业务能力,合江县采取了“财政补贴+党费匹配+学校优惠+个人负担”等措施,支持基层干部返校“回炉”提学历、增能力,实现239名基层党组织书记100%达到大专及以上学历。另外,设置了党建基础知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培训课程,采取集中授课与线上教学、讲师请进来与学员送出去、理论教育与实践考察等方式,举办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能力提升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选派48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省市集中轮训,实现239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

同时,推行“一季一拉练”工作机制,围绕党员队伍建设、产业党建、片区党建等主题,以镇(街道)为单位,每季度遴选1—2个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成效明显的“拉练”集结地,通过“实地观摩+会议座谈+现场提问”的形式,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互学互鉴、比学赶超。

“在营造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干热潮方面,组织‘搭台’、书记‘唱戏’等方式,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上台演讲晒成绩、讲方法、谈经验、话发展,评委现场提问评分,在比拼中找不足。”合江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论坛”“亮绩打擂”活动上,1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比拼提能,多措并举打造善谋发展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