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退役军人勇救轻生女

2023-11-30 15:09:17来源: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敏)近日,在合江县,退役军人胡垒勇救轻生女的事迹被群众交口称赞,充分体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

11月25日上午,退役军人胡垒在途经滨江路网红桥附近时,听到一名老人的喊道“快点!有人跳河了!”。顺着老人的目光看去,一名女子已经被江水淹没到了半腰,见此情景,胡垒和另一名男子一起百米冲刺,跳入长江,只见两人不顾冰冷江水奋力扑进江里,合力把女孩从江里拉了回来,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回想起当天的情形,胡垒仍心有余悸。“我边跑边脱衣服,跑到江边就把鞋子脱了,当时女子离岸边大概80米左右,刚游过去我就叫落水女子不要乱抓。”够着人后,他和另外一名男子就用最快速度将她拉着往回游,整个救援过程大概持续了5分钟左右。

女子被救下后,情绪很不稳定,胡垒和周围群众一边安慰,一边打电话报警。期间,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经过大家热心劝说,落水女子的情绪逐渐好转,胡垒便悄然离开了现场。

据了解,胡垒今年35岁,在部队服役期间因刻苦训练,各项工作表现优异,先后荣获优秀士兵2次;2008年12月,在汶川抗震救灾中,不怕苦不怕累,充分体现出了人民子弟兵的优良传统,并荣立集体三等功,2009年退伍后在滨江路创业开了家饭馆。当提及救人时的情况时,胡垒说,“当时也没多想,毕竟是条鲜活的生命,没人去救的话,瞬间就消失了,关键时刻,我们退伍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军人刻在骨子里的那种为人民服务的使命他一直没有忘记,今后如果遇到这样的事,还会第一个冲上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