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合江:苗族踩山节,载歌载舞庆新年

2024-02-22 13:05: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张其 李思粤

2月21日上午,在泸州市合江县五通镇李咀村,不少苗家儿女身着苗族服饰开启了载歌载舞模式。在热闹的氛围中,红色苗乡·魅力九支2024年泸州市合江县九支镇苗族踩山节也拉开了帷幕。

合江县九支镇居住着3600多名苗族同胞,在漫长的历史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习俗,其中,踩山节就是代表之一。

“真的很开心,踩山节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今天和村里的好朋友约着一起穿上了苗服过节,晚上还有篝火晚会,十分期待。”合江县五通镇李咀村村民李婉玲说,希望每一年的踩山节都能别出新意,让更多人体验原汁原味的苗族风俗。

“此次踩山节是自2018年以来,时隔五年后的首次踩山节。”据泸州市合江县九支镇李咀村党总支部书记何涛介绍,为了让大家感受到苗族特有的民俗文化,此次不仅有情景剧《苗妹出嫁阿哥出寨》,还有苗族唱花灯表演以及苗舞笙歌。晚上还特别设置了龙灯表演、竹竿舞以及篝火晚会。

据介绍,踩山节是苗族同胞的传统节日,苗族同胞开展谈情说爱、习俗展示、祭祀祈祷活动等,一般每年农历正月间举办,活动期间当地及周边苗族同胞身着盛装聚集在一起,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祈盼着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生旺、邻里安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