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人”奋战一线,用担当守护安全

2024-03-25 15:17: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唐蕾蕾 秦小华)从一名安监执法战线上的“新兵”一步步成长到熟练应对安全监管执法、应急处突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李健用了8年。作为合江县应急局的一员,8年时间里,李健从事安全监管执法和事故调查工作,坚持把业务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总结,也在不断成长。

合江作为泸州地区老工业基地,有化工医药生产企业8家、危化品经营企业26家、加油站40余家、烟花爆竹企业200余家、非煤矿山企业2家、酒类生产企业20余家、工贸60余家,呈现出企业种类全、规模大、风险高、责任重、专业性强的特点。而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要面对上述所有类型的企业,点多、面广、量大,所涉及的法律法规规范更是不胜枚举。

面对纷繁复杂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重点、难点、痛点,李健勇于探索安全监管实践新方法,坚持在检查前全面摸清被检查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容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隐患风险点位、深入研究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有的放矢制定检查方案,做到“一企一册、整改措施一一对应”。

在这8年时间里,2000多个日夜,从明星企业到规上企业再到小微企业,都遍布他匆忙的身影。他深入生产一线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对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累计开展执法检查300余家次,严格依法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累计牵头和参与立案处罚100余起,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助力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作为基层执法人员,李健工作中面对最多的就是各个生产经营单位的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作业人员等,李健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方法,在执法过程中不仅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开展检查,更一直牢记执法为民的服务理念,坚持将执法检查与普法教育相结合,帮助企业少受罚、不受罚,助力企业增强全员的懂法守法意识、安全管理能力和规范作业水平。

作为一名“应急人”,还要做好普法宣传。近年来,李健多次受到县级部门、镇(街)和企业邀请,以《安全生产法》为主结合最新文件要求,在水电站安全监管、有限空间事故预防和县属国企安全监管等,开展“助企安全普法”系列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教育,帮助企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安全的事无论对哪个企业、哪个家庭都是天大的事,能为企业问诊去疾是件有成就感的事”李健说道。作为一名基层应急人,李健将继续为守护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贡献一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