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应急有防灾减灾的“守夜人”

2024-03-27 14:45: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梅)“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这句话,是合江县应急管理局水旱与地震地灾救援股股长李富强的口头禅。从一名应急新兵,到努力刻苦钻研业务知识,通过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掌握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要领,了解了辖区内自然灾害特点。五年间,李富强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新手“小白”,成长为冲锋在应急事业一线的“排头兵”。

“2020年,是让我难忘的一年,那一年让我明白作为一名应急人的责任重大。”据李富强回忆,在2020年8月,长江洪峰过境合江,最高峰时超过保证水位1.13米。为第一时间掌握合江县受灾情况,李富强加班加点收集有关部门、各镇街上报的灾情数据,持续跟踪关注水位上涨情况,动态更新报送数据。灾情数据统计点多面广,大大小小统计指标200多个,此次涉及到的灾情数据多达4000余条,需要一一去核对甄别,灾情统计涉及多个部门、镇街。

面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情况,李富强坚持不重不漏、科学精准的原则,争分夺秒、抢抓进度,组织有关部门会商相关灾情数据多达5次,到13个部门核对数据,连续奋战了10余天,才形成了此次灾情核报数据,为灾后恢复重建提供了数据支撑。2020年因表现突出,李富强被评为“合江县防汛抗旱工作先进个人”。

像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2022年,李富强从减灾救灾与物资保障股调整到水旱与地震地灾救援股,仍然从事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只是从灾情统计、物资保障变成了防汛抗旱、地震地灾救援。

“防灾减灾工作,事关老百姓生命财产的大事,容不得半点懈怠。要抓得早,抓得细,抓得实,才能够为群众保驾护航。”在李富强看来,作为一名应急人,就要时刻坚守岗位,保持枕戈待旦。365天处于应急备战状态,每天24小时做好应急值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