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合江:乡村振兴路上有群“职业经理人”

2024-03-27 20:37: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张其

“每天都是忙碌且充实的。”3月26日,在泸州合江中荔荔枝市场交易中心见到倪小成时,他刚从荔江镇花桂村回来。前段时间刚忙完了对村民荔枝“高换”的引导和帮助,为保证荔枝挂果增收的同时降低农药残留,进一步提高荔枝的质量,近期他又把指导村民管护荔枝,为荔枝打药等提上了日程。

倪小成是合江中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从2020年开始,他还多了一个新身份——合江县荔江镇花桂村村集体经济组织“职业经理人”。说起职业经理人,大多数人都会联想到在企业全面负责经营管理的人。而在泸州合江,为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选聘了一批乡村“职业经理人”,他们懂经营、善管理、能带富,带领村民行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

“立足于花桂村,作为合江荔枝主产村,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什么?未来产业发展的道路在哪?”成为花桂村村集体经济职业经理人之后,倪小成便开始认真思考起来。在倪小成看来,荔枝产业主要分为三环,分别是种植端、工厂分拣和品牌包装端、市场销售端。从2014年开始,倪小成就从事荔枝产业工厂分拣以及品牌包装和市场销售的后面两环,而源头就在种植端。对花桂村来说,有荔枝种植,但缺少了工厂和市场。

“成为了职业经理人,就像‘中间人’。我带着后面两环的资源和信息与花桂村的源头种植相结合,形成了三环的闭合。”据倪小成介绍,为了让村民的荔枝不再愁销,在花桂村村“两委”的支持下,还构建了一个销售沟通的平台机制,在荔枝销售之前至少召开3个产销对接会,记录每一个村民荔枝预计的产量,把数据库建立后再与市场端的信息进行对接。

有了市场的“订单”后,村民对荔枝的产量和质量看法也有了改变。“以前村民认为荔枝不论大小,只要够甜就能卖掉,但忽略了质量能提升单价。”倪小成说,通过运用科学的技术,对果农的集中培养,荔枝的集中分片种植管护,开拓新的市场后,村民的荔枝有了不一样的价钱。如今,村民都明白了,荔枝产量高,品质好,才是卖出好价钱的关键。

目前,花桂村已连片发展优质晚熟荔枝14000亩,涵盖20余个荔枝品种,主要以带绿、妃子笑为主。在倪小成的带动下,结合该村实际情况及市场需求下还培育了2家龙头企业、14家专合社、28家家庭农场,牵线让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与果农建立“果树入股、收入分成”利益链接新型机制,让新型经营主体与果农实现双赢。去年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带领农户人均增收5000元。

职业经理人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增长以及村民的增收,这在合江已很常见。“明天要接待一个190人的研学团队,今天抓紧把卫生打扫好,做好准备工作。”在泸州合江白沙镇忠孝村,该村村集体经济职业经理人胡路生从早上来到忠孝佛手现代农业园区后便一直忙碌着。

作为目前川南地区最大的川佛手种植示范基地,园区不仅被省科学技术协会授牌科普惠民共享基地,还创成市级中小学生劳动实践基地。据胡路生介绍,目前园区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思路,优化配套产业建设,以传统文化与中医药文化为核心,配套建设佛手加工车间、佛手文化体验园、旅游研学基地等,形成集科研、生产、加工、销售、旅游为一体的中药材产学研基地,延长医药健康产业链条。去年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30余万元,其中佛手产业收益20万元,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增收。

“带动和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联农带农富农,助力实现乡村振兴,这就是选聘职业经理人的初衷和目的。”合江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坦言道。选聘职业经理人,是合江乡村人才振兴的创新探索。自2020年开始,合江已先后两批次选聘260名职业经理人。

为让优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合江已有初步谋划。下一步将有计划地对职业经理人进行系统培训,比如邀请外地优秀职业经理人来传授经验、本地职业经理人进行互相交流借鉴。在更多的交流和沟通中,职业经理人之间也可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抱团发展,进一步打通村集体经济的发展闭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