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19个镇街(园区)纪工委向区纪委述职

2017-01-26 14:39: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1月23日,泸州市江阳区召开2016年度镇街(园区)纪(工)委述职会,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张程出席会议并讲话。区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各部室(中心)负责人,19个镇街(园区)纪(工)委书记参加会议。会议以大会述职、书面述职、逐一点评的方式进行。该区通滩镇等9名镇街纪工委书记大会述职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张程就镇街纪(工)委2016年履职情况进行逐一点评,并对下步工作提了要求。最后,张程通报了区纪委2016年主要工作成效,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在总结2016年江阳区纪委工作成效时,张程指出,2016年区纪委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开创性成效。纪律审查工作取得较大突破,2016年全区查处违纪违法案件85件88人,查处案件数和人数为历年来最多的一年,“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进一步显现。通过跟班学习、上挂锻炼、协同办案等形式,懂业务、会办案、善监督的纪检力量进一步增强。科技防腐实效进一步提升,江阳区综合电子监察中心五大监察平台实用性得以较大提升,有效运用科技手段实现了精准监察、科技防腐,去年通过科技监察立案查处15件15人。党委巡察工作在全市率先推进,目前第一轮巡察工作基本结束,巡察利剑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四级联动”主题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群众信心和社会评价进一步得以提升。

针对2017年工作,张程要求: 要敢抓敢管,善抓善管。“敢”就是要有敢抓敢管的意识,敢于担当的态度,一抓到底的底气,纪严于法的权威。要有监督执纪问责的专业素养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眼界,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定始终与腐败行为作坚决斗争的决心。“善”就是要熟熟悉纪检监察业务、熟知纪检工作流程、优化工作方式方法。镇街(园区)纪(工)委书记在督促党(工)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时,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要敢于善于当“唐僧”,时刻“念好经”,要站位高远、统筹谋划、精心部署,要换位思考、建言献策、争取支持,高效推动同级党(工)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

要做到“五个防止”。结合各镇街(园区)纪(工)委工作实际,2017年要切实做到“五个防止”。一是防止本位主义多、通盘考虑少。防止本位主义就是要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不推过揽功、敢于担当,立足实际,尊重民意,防止个人说了算。二是防止被动应付多、主动作为少。就是要通过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践锻炼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主动作为,努力提升“抬头看路、埋头拉车”和发现问题、查找隐患、保护干部、保障发展的能力。三是防止按部就班多、开拓创新少。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在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基础上,每个镇街都要结合实际确定一项标杆性工作。四是防止安排部署多、一抓到底少。要杜绝工作飘浮、得过且过现象,要紧盯监督对象,对责任落实要跟踪督查、一抓到底,确保“两个责任”真正落到实处。五是防止监督别人多、自我约束少。各镇街纪(工)委在履行监督责任的同时,要率先垂范,模范遵守“六大纪律”,坚守“四条底线”, 严格自我监督,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真正做到打铁自身硬。

   要重点抓好几项工作。一是定期汇报。镇街纪(工)委要坚持每月向区纪委报告工作制度,强化区纪委对镇街纪(工)委的领导、指导和工作掌握,确保各镇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序、顺利、高效开展。二是强化学习。镇街纪(工)委书记和纪检干部要多形式、多渠道加强纪检监察业务学习,将“一党章两准则三条例”等党内法规熟记于心,确保高效开展本职工作。三是整合力量。要继续通过上挂锻炼、协同办案、交叉办案等形式,努力提升纪检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切实使有限的纪检力量发挥较大作用。四是强化考核。在坚持镇街纪(工)委年底向区纪委述职制度基础上,强化对镇街纪(工)委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考核,对纪律审查等硬性指标考核不合格者,年底取消评优选先资格。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