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方山镇多举措办好农民夜校

2017-09-06 11:27: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杨) 把“农民夜校”作为提高群众思想水平,掌握致富技能的重要抓手,对照“八有”标准,江阳区方山镇7个村全覆盖建立了“农民夜校”。坚持固定与流动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该镇以积极的举措推进农民夜校建设。

教学形式多样化。在教学形式的选用上因地制宜,更加突出实用性。在村委会设置固定课堂,整合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站点等资源,配齐教学用具和设施装备,每月至少开展2次集中学习;在村民小组设置流动课堂,把培训办到农户家和田间地头,充分利用农闲、夜晚等闲暇时间进行授课;以QQ群、微信群、短信等现代信息化手段积极推送“微课堂”、“微播报”,促进农民夜校课程向网络式延伸。

教学内容多元化。在教学内容的安排上立足所需,更加突出适用性。开设政策理论、法律法规、文明礼仪、农技卫生等理论课程,帮助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开设种养殖技术、农村新兴产业技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技能等课程,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结合镇村实际,突出以“脱贫争先”为引领,重点围绕黄金梨基地建设、“四好新村”创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内容确定课程内容;课程内容设置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

教学管理规范化。在教学管理的探索上唯精唯细,更加突出科学性。制定完善农民夜校学习管理制度、《方山镇2017年度农民夜校实施方案》,各村制定了教学计划,明确时间、课程、授课人等内容;整合镇村干部、“土专家”、“田秀才”以及脱贫致富能手各类人才资源,组建起由42名教师构成的夜校专兼职师资库;划拨专项经费4万余元为农民夜校提供资金保障;定制农民夜校考核制度,定期不定期地督察指导各村夜校开展情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