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夫妻扛起担当 书写泸州创文华章

2017-09-13 09:38: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 (徐滢 石树宏) 在江阳区北城街道桂城垣社区花街2号楼住着一对夫妻。丈夫叫罗德才,妻子叫双代珍。他们同在一家环卫公司上班,是一对名副其实的“环卫夫妻”。他们以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担当,书写了泸州创文精彩华章。

不怕苦。他们的工作区域在泸州江阳区滨江路二段,这里是“十里滨江路、泸州大客厅”之首段。从百花音乐至大四方茶楼200米,滨江门面到江边花墙30米。为使这6000平方米的滨江路段天天保持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他们每天凌晨5点起床,冷水摸一把脸,匆匆赶到岗位,便开始忙碌当日第一次大清扫。当他们放下扫帚、拍打身上灰尘回家做早饭时,才看到滨江路上晨练人们的身影。像这样的大清扫从早到晚至少要清扫5次。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着“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人”的辛勤劳动,雷打不动,风雨无阻。

不怕累。他们的保洁区域有一座固定的“三缺一麻将”铜雕,还有一个20平方米的棋盘上摆着一副残棋,每个石质棋子重达300斤。这种独具匠心的设计,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华智慧魅力。这里是滨江路旅游人气最旺的景点之一。为了景点保持日日新、时时净 ,他们每天都要对铜雕擦洗3次,对棋盘清扫6次。为的是把“醉美泸州”好印象留给每位宾朋好友。特别是刮风下雨的时候,行道树零零落落的叶子紧紧贴在湿漉漉地面,一扫帚扫下去,有些树叶纹丝不动。一二再再而三地扫,不放弃不言弃,直到把保洁区域扫得一尘不染。一个班上下来,就知道筋疲力尽的滋味。正因为有了他们背后的苦累,才有了人们漫步滨江路的甜美。

不怕脏。他们的“责任田”里有一个百米亭台回廊,为游览的人们提供躲风避雨、休闲歇息的便利。但卫生问题随之而来。烟蒂、口痰、鼻涕、嚼烂的口香糖、还有宠物狗的“劣迹斑斑”。他们默不作声用扫把、撮萁逐一将其清理的干干净净。为了保持一条长200米的绿化带四季常新、常洁,他们用小铁钩、小扫把日日清理、时时整理隐藏的废弃物。盛夏的一天,一个醉酒者在“责任田”里现场直播,他们二话没说及时将秽物打扫冲洗清理干净,保持了滨江环境的整洁有序。

6年的环卫生涯,他们使用了1500个竹扫帚,打造出滨江路一段传奇的美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