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聚焦主责主业 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2017-10-24 10:44: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 十八大以来,泸州市江阳区纪委始终做到坚持从严治党、标本兼治、铁腕治腐、预防在先、严管厚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江阳区纪委针对政策性农业保险领域腐败问题,及时约谈相关保险企业负责人

坚持从严治党 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江阳区纪委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必须担负的政治责任,从严从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协助区委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分层分类明确任务和责任,严格督查考核,强化结果运用。

——建立健全述责述廉、签字背书、约谈提醒等工作机制,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对主体责任实施无缝监督。组建8个联片督导组,对包括镇街、学校、医院在内的94个单位落实责任情况开展常态化督导,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突出问题导向,对因责任落实不力的14个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8个单位派驻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实施追责,65个单位降低考核等次,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施“一案双查”8件17人,通过严肃追责倒逼责任落实。

江阳区纪委专项整治基层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公益性岗位等领域“微腐败”

坚持标本兼治 群众利益有效维护

该区纪委牵头开展“聚焦民生解难题、四级联动抓落实”主题活动。围绕“收集问题、解决问题、公示反馈、建章立制”四个关键环节,25名区级领导率先垂范,区镇村社“四级”干部深入一线走访群众77308人次,督促解决水电路气讯等民生问题5123个,建立完善制度规定46个,开展“阳光政务面对面”活动54场,群众评议满意度达92.6%。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脱贫攻坚、重大项目、产业发展、环保督查、创文攻坚等中心工作常态督查,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紧盯“四风”不放,在重要节假日开展各类督查205批次,责令整改问题48个。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外出学习考察等制度12项。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案件25件。

——充分发挥10名特邀监察员、100名社会义务监督员、700名网格廉情监督员“千里眼”“顺风耳”作用,整合各种社会监督力量参与“四风”突出问题明查暗访、廉情收集、信访接待,建成专兼结合、分层分类的监督网络,社会监督实效明显提升。

江阳区纪委组织财务、审计、纪检人员开展村级财务审计

坚持预防在先 惩防体系成效明显

该区纪委注重源头治理,按照系统化、标准化、常态化要求整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建设区综合电子监察中心,研发建设行权运行、三资管理、三务公开、效能视频等监察平台,运用科技手段实现精准监察、科技防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坚持“项目化”管理,在全省率先试点建设“四层四类”惩防体系,被评委为“全省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先进集体”。建立“双报告双评估”工作机制,构建重大项目“1+5+X”监管体系。探索重要岗位、重点环节、重大项目监督制度,形成了“上下联动、紧盯关键”的良好工作格局。

——认真践行“四种形态”,严格落实“教育规范在前、约谈提醒在前、纪律处理在前”,探索的廉政风险防控“三早三卡”机制在全市推广。在10个部门开展“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工作,在8家企业开展非公有制企业预防腐败试点,做法经验在全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现场会上进行交流。

——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八进”活动,开展“清风作伴江阳行”廉洁文艺巡演120余场,建设廉政文化墙40余处,展播廉洁公益宣传片15万余次,创新推出“廉洁江阳故事会”教育警示品牌。

——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旗帜鲜明惩治腐败,始终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始终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件553件(次),立案查处375件398人,其中查处科级干部56件57人,“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进一步显现。

坚持严管厚爱 铸就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严肃查处3名违纪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开展“纪委开放日”“纪委书记下基层”“一查一谈一承诺”活动和“两学一做作表率执纪为民到基层”“一对一联系村(社区)”行动,147名纪检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扎实开展“创三优、铸利剑、树新风”活动,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永葆忠诚干净担当品质。

深化纪检监察系统“三项建设”,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训练营等系列活动,采取集中培训、上挂锻炼、协同办案等方式,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000余人次。制定镇街、部门、企业纪检组织成员提名考察办法,加大干部交流任用。十八大以来,区纪委监察局机关共提拔交流副科级以上干部30余人,4名年轻干部选调省、市机关工作。

深入推进“三转”,完成区纪委监察局第二轮机构改革,将议事协调机构,从原有的127个清理减少为14个。深入开展纪检组织标准化建设试点,完善派驻纪检监察干部“5+3”考核机制。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察局先后被省纪委监察厅表彰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三项建设”活动先进集体。2017年10月13日,该区纪委再次被省纪委、省人社厅、省监察厅授予“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