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通滩镇:好政策好干部 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2017-11-06 10:48: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胡瑞婷) “若不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和有你们这样的好干部,我和老伴哪有钱治病哟,更别说改造新房,没想到晚年的我们还赶上了医病零支付、每月还有540元低保金保障基本生活的好日子。”10月22日,当泸州市江阳区通滩镇陵园村党总支书记隆兴明又一次来到村里精准扶贫户龙炳兴家中时,刚刚从泸州人医治病回来的龙炳兴夫妻紧紧拉住隆兴明的手不放,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73岁的龙炳兴是一个4口之家。拥有45年党龄的龙炳兴曾担任村民小组长30多年,由于他年轻时从事人工开条石的工作,长年纷飞的石粉尘让他的身体饱受伤害。10多年前,还不到60岁的他就患上了严重的矽肺病;70岁的妻子邹同贵不仅是个二级肢残人,近年又患上了严重的风湿心脏病;儿子龙兴德因患上间隙性精神病,儿媳在10年前就离家出走杳无音讯;孙儿龙顺均就读于泸州当地一所大学。而一家人居住的已经30多年的5间土墙瓦房,因为年久失修,已开始破损漏雨,存在安全隐患。

面对因病返贫的龙炳兴一家,2016年,泸州市扶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龙炳兴家的不幸引来了党委政府的关注和帮助,江阳区政府将龙炳兴一家纳入了全区精准扶贫对象给予特别救助,包括龙炳兴夫妇治病零支付;儿子龙兴德被安排到陵园村从事村道保洁工作,每月有690元的收入;在校念书的孙儿龙顺均每学期也有逾千元的生活费补贴。同时,通滩政府还将龙炳兴妻子邹同贵和孙儿龙顺均纳入了低保救助对象,两人每月有540元的生活补贴。

医病不花钱了,生活有着落了,但面对破败的土墙瓦房存在的安全隐患,今年,通滩镇又将龙炳兴一家列入了C级危房改造,获得了1.7万元的资金补助。今年6月,龙炳兴家的危房开始改造后,经请来的专业工匠预算至少尚有1万元的缺口。面对这一情况,村总支书记隆兴明和村两委干部商量后,全部前来义务投工投劳,搬运砖瓦、上檩子、抬水泥、盖砖瓦、粉刷墙体、屋子吊顶等,隆兴明同另4个村干部一起,全程参与。在半个月的维修期间,尽管天气炎热,没有一个村干部喊吃不消。尤其是村党总支书记隆兴明虽已过了60岁且还是独臂,但他从维修开始到结束,没有耽搁过一天,说一声累。

由于有了隆兴明的带动,龙炳兴家房屋维修原本尚缺口的1万元,硬是省了下来。而今年,由于治病零支付,龙炳兴和老伴邹同贵的身体得到及时有效治疗,身体都有了根本好转,他们一家今年力所能及也收获了4000多斤谷子,2000多斤玉米和高粱。目前,家中已养殖了2头肥猪和几十只鸡鸭。

“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看病不花钱的好日子,丰衣足食,现在我要顾惜自己的身体,好好享受这幸福的晚年生活。”龙炳兴高兴地对隆兴明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