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通滩镇:别出心裁水电安装工返乡变养兔“达人”

2017-11-06 11:04: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胡瑞婷) “肉兔吃什么饲料,生病了应该怎么办……”10月29日,在泸州市江阳区通滩镇魏国村“泸州众庶养殖专合社”的肉兔养殖场里,被称为“养兔达人”的邹强从饲料安全、生理知识、饲养管理和病害防控等方面,指导前来兔场“取经”的群众。目前,在他的带动下,全村有35户村民加入到了科学养兔的队伍,年出栏肉兔达4万多只。

2015年春节,在成都从事水电安装已有10年且年入近10万元的邹强,面对村子里的青壮年为追求更好的生活,在节后纷纷再次离开妻儿老小外出打工,村里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小孩后,他感到一种无奈,“现在国家对农村和农业的投入和重视前所未有,城里人都下乡从事种养殖业‘掘金’,我为啥不返乡一展身手呢?”

于是,当年3月,邹强放弃了年入10万元的水电安装工作和繁华热闹的都市生活回到家乡,在当地党委、政府帮助下协调流转土地、打通进入兔场道路、高标准建设种兔场……邹强东奔西走,忙得团团转,先后投资30多万元,组建了“泸州众庶养殖专合社”,并吸收了35个社员加入肉兔养殖,其中精准贫困户就有6个。

为了激励村民加入到肉兔养殖中来,破解养殖难题,邹强采取合作社统一繁殖仔兔,在经过15天育雏长到1.5斤—2斤后,免费送给社员进行30多天的育肥,在育肥出栏时再将1.5斤—2斤的重量抵扣。为让社员放心养,邹强还与社员签约保90%的成活率和最低保护价收购的《养殖协议》,让社员不花一分钱就养上了包赚不赔的“无忧兔”。

针对养殖户信息闭塞和缺乏交流平台,邹强为将自己掌握的技术经验及时传授给专合社社员,他还创建了“泸州众庶养殖专合社微信群”,将所有养殖户全部拉入微信群管理。针对一些养殖户没有智能手机,邹强自掏腰包1800元,给6个非智能手机贫困户社员各补贴300元,让他们通过智能手机,及时接收专合社从群里发布肉兔新品种、兔子常见病防治、市场行情及供求等实用资讯。而微信群的建立,不仅较好地解决了在社员在养殖过程中打电话咨询可能导致一知半解的问题,也成为了社员们互相探讨养殖心得的平台,为邹强指导管理节约了不少时间。

据悉,因为“零成本”养“无忧兔”,在管理有微信群指导,销售上更是不用社员操心,今年邹强的“泸州众庶养殖专合社”可出栏的4万余只肉兔预计可实现纯收入近60万元,户均增收达1.7万元;尤其是村里的6户精准帮扶贫困户,靠着养“无忧兔”将一举“摘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