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深化政治巡察 发挥利剑作用

2017-11-30 13:46: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 泸州市江阳区作为全市首轮巡察试点单位和省委巡视办联系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内监督的“尖兵利器”,准备充分,启动迅速,精准聚焦,注重实效,真正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区委巡察领导小组专题听取巡察汇报(资料图片)

高标准高要求推进。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认真学习了《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 中办发〔2017〕43号),制定了《中共泸州市江阳区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着力提升巡察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区委书记靠前指挥,7次听取巡察工作专题汇报,亲自为巡察工作把关定向。制定《中共九届江阳区委五年巡察工作规划(2017年—2021年)》,将“全覆盖”作为区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硬性要求加以落实。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一办三组”工作格局,将巡察办主任、副主任,巡察组长、副组长按党政部门正职、副职配备,多元化组建巡察人才库216人。

区委第一巡察组召开巡察风作动员会

做足准备健全清单。每轮巡察之前,巡察办根据不同被巡察对象,科学分配任务、均衡分配力量;各巡察组提前介入,做好功课,做到有的放矢。制定“三项清单”,即:“任务清单”,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病根”作为重点,分解形成9大类、54小项任务。“问题清单”,剖析近年查处案例,查找系统性问题8个,梳理同类型违纪行为11个,内容涵盖“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补贴”“危房改造补助”等领域。“线索清单”,从来源渠道、类型范围、真实度、准确性等方面进行深入研判,分门别类,串联成线,实行点、线、面相结合的“动态清单式”跟踪。

区委第一巡察组认真查阅资料

用活方法提高实效。探索建立“三点三重”巡察工作法,即:抓住薄弱点、找准关键点、选准切入点,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对照“简便、有效、管用”原则,精准开展政治体检。同时,改进工作方法,主动到群众家中了解情况,或开展“接头式”沟通,最大程度挖掘问题线索。2016年以来,已走访干部群众747人(次),个别谈话563人(次),查阅资料1820余卷,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134件(次),发现的40件问题线索全部移交区纪委和相关部门。

巡察人员进村入户了解核实情况

强化巡察结果运用。在每轮巡察结束后,均通过一份反馈报告、一份问题清单、一份巡察建议书的“三个一”,督促指导被巡察单位制定方案、立行立改。严格执行一帐一销的“帐单式”管理,目前被巡察单位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已整改问题58个,修订完善制度规定44项,解决群众关切的民生诉求49个。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巡察工作汇报,对巡察发现的共性和普遍性问题,要求突出源头预防,督促指导财政、审计、农林、人社等职能部门牵头开展专项整治,全面自查自纠,健全制度,堵塞漏洞。目前,已取消2名不合规发展党员资格,约谈38人(次),函询2人(次),诫勉谈话12人(次),发放纪律提醒卡、警示卡、纠错卡共23张;立案15件,辞退临聘人员1人,给予纪律处分10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