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纠正“四风”一刻也不放松

2017-12-19 15:56: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 今年来,泸州市江阳区始终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从制度建设、强化督查、严厉查处上狠下功夫,一刻不停地强力纠“四风”,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江阳区纪委定期安排部署整治“四风”工作会议(易路勇 摄)

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该区坚持从强化制度建设入手,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先后制定完善拒收红包礼金、婚丧喜庆、公务接待、行政公用经费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10余项,形成了保障中央八项规定落实的制度体系。

江阳区建立健全公务用车管理台帐(易路勇  摄)

“为切实杜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行为,我们组织480余名副科级以上领导,6800余名干部职工,681名村(社区)干部,10000余名在家群众党员,书面作出《不违规收送礼金承诺书》,切实筑牢思想防线。”该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现在收到的邀请越来越少了,既避免了铺张浪费,又减少了不必要的开支。”谈起规范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这事,该区某街道干部感慨道。自实行婚丧喜庆事宜事前报告、事后报备制度以来,该区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四不”原则,严守纪律红线,今年全区共有60余人对婚丧嫁娶事项进行了报告备案。

各镇街在人群密集场所开展“四风”问题整治宣传(李凤 摄)

明察暗访越查越细

“每年纪委同志都来检查购物卡办理情况,但是现在检查越来越细致。”该区某商场工作人员介绍。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假日,该区纪委组织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聚焦公款收送节礼、公款购买消费卡、公款购买消费烟酒、公款吃喝等方面问题,以及节假日人员值班制度落实等作风效能问题,通过明察暗访、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强化正风肃纪监督检查,做到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

泸州市江阳区大山坪街道组织党员干部集体签订《不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承诺书》

持续发力纠正“四风”不放松,每逢节假日前,区纪委都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对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节日病”进行廉政提醒。组织公安交警、机关事务管理、公车管理等单位人员,在节日期间通过登记公务用车事由、路径、里程等方式,严查公车私用情况。

同时,还建立区纪委常委联系督导镇街制度,7名区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成立7个督导组,对各镇街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督导,做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今年来,发送廉洁提醒短信10万余条,组织开展明察暗访27批83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作风问题17个,对4个单位、10名干部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江阳区公车改革工作人员封存公务用车(刘学懿 摄)

通报曝光越来越勤

完善信访举报体系,向社会公布信访举报电话及地址,实行“四风”举报电话24小时受理制度,充分接受社会监督。对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不收手、不收敛、不知止,仍然顶风违纪的人和事,发现一起,从严从重从快坚决查处,并及时通报曝光,确保查处一起,警示一片,震慑常在。

严格实行公务用车派遣制(易路勇 摄)

“以学习、考察为名行游玩之实,并将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列入村工作经费中报销,对于此类违纪问题,通报曝光绝不手软。”该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全面起底公款旅游、违规收受礼金、滥发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件16人,并在网上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与以往相比,现在没有部门、单位集体采购特产现象了,都是个人零散购买,当然,生意也大不如从前。”“餐饮行业不像以前天天都生意火爆,但现在越来越难做了,没有特色就会关门。”这是该区土特产经销商和餐饮业行业业主们的共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