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确保元旦春节风清气正

2017-12-30 18:33: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易路勇)“我们是区纪委联合督查组,请提供近期办理商业预付卡登记册和已开具发票存根……”“请提供公务车使用申请登记册和派车单……”这是12月29日,泸州市江阳区纪委牵头组织的联合督查组分组督查时的一个个场景。

2018年元旦春节临近,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江阳区纪委发出通知,对元旦春节期间廉洁自律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采取有力措施杜绝“节日腐败”,营造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思想认识再提高

“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少检查评比,不给基层增加额外负担……”区委主要领导在区委常委会、区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等多个场合,就加强作风建设向所有县级领导干部和全区各级党政提出明确要求。

区委要求各级党政、区级各部门必须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员干部大会、职工大会等,层层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中央纪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

与此同时,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带头改作风、转作风、纠“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形成“头雁效应”。

纪律要求再严明

区纪委及时下发《关于严明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纪律要求的通知》,并通过《新江阳手机报》、区纪委短信群发平台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发送廉洁过节提醒短信2万余条。各级各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平台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全覆盖推送、发送廉洁过节纪律提醒信息,确保纪律警示在前。

各级党组织通过会议传达、张贴标语、大喇叭巡回播放等各种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抓细,亮明纪律红线。严禁违规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肃财经纪律,坚决杜绝年底突击花钱,严禁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紧盯“四风”新动向,有针对性地治理隐形变异等违规问题。

“我们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作风建设,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坚持不懈纠‘四风’、转作风,移风易俗、成风化俗,切实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该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监督执纪再严格

元旦春节期间,该区纪委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履行职责,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变异,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我们通过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等方式,对辖区主要商场、超市进行全覆盖检查,主要查看企业是否规范经营,有无单位违规办理商业预付卡等违纪行为。”该区商务局纪检组长王遵科介绍。

同时,该区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作用,在“廉洁江阳”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等,鼓励广大群众通过各种形式反映“四风”问题线索,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对履行责任不到位,致使管辖范围内“两节”期间发生严重违规违纪行为,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区纪委牵头组成多个联合检查组,对全区违规办理商业预付卡、违规使用公务车、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抽查。”该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杜明表示,并在节日期间,组成7个联合督查组,对各镇街、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对顶风违纪的人和事,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并严肃追究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