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城街道:创新开展依法行政工作

2018-01-16 09:41: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晏文思)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在北城街道的贯彻落实,今年以来,北城街道按照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具体要求,创新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创新打造各类法律示范小区。继去年打造了全市区域综合治理示范小区钟鼓世家后,今年继续打造完成三无院落综合治理小区鼓楼小区,创新物业管理模式,在全街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创新建立全市首个“街道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由街道分管领导和社区主任担任调委会委员,调解员由聘请律师、社区调解能手、物业管理人员等组成。通过制定工作职责、业务受理范围、调解程序、物业纠纷发现制度、重大纠纷上报制度等,将矛盾调解在社区、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该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已接待调解事项21件,涉及300余名居民,成功调解纠纷18件。

三是探索打造泸州首个人民调解室进小区的模式。将北城街道濂溪路社区作为试点,积极开展工作。“调解工作室”设立后,将主要参与调解小区业主之间、小区业主与物管之间的民事纠纷;及时向社区调委会报告矛盾纠纷信息和调解工作情况,反映本小区居民要求、意见和建议;同时,通过调解,开展普法教育,引导公民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