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公安“三强化” 提升危爆物品监管实效

2018-01-19 16:08: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洪安琴) 百日平安会战工作开展以来,江阳公安分局结合岁末年初治安特点,强化措施,进一步跟进危爆物品安全监管工作,严厉打击涉危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确保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强化源头管控,在日常监管上发力。

掌握行业底数。结合“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及流动人口管理登记工作,及时掌握、更新辖区3家涉爆企业、3家放射源使用单位、6家化学品使用单位、4家易制爆化学品使用单位、11个在建工地、348家烟花爆竹零售经营户、112个涉爆从业人员的基础信息,建立监管台账。

夯实安全责任。2017年11月下旬,分局组织烟花爆竹零售经营户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统一考试,将考试结果作为申领《烟花爆竹零售许可证》条件。2017年12月初,先后组织召开涉危涉爆企业、涉爆从业人员安全管理工作会,宣讲相关法律法规,签订《危爆企业安全管理责任书》和《涉爆从业人员具结保证书》,落实安全责任。

动态跟踪管理。将民爆物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分别纳入“民用爆炸物品信息管理系统”、“易制爆危险化学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对民爆物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购买、运输、使用环节实施全流程信息化监管。

强化线索摸排,在隐患治理上发力

实施安全排查闭环制度。定期不定期对辖区涉枪涉危涉爆单位及在建工地开展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能整改的督促单位(工地)立即整改,不能整改的要求单位(工地)限期整改,并定期进行回访,直至隐患整改到位,共发现隐患5起,督促整改到5起。

坚持网上网下联动并举。由治安部门牵头,整合刑侦、网安、情报、派出所等部门警力,在对辖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出租房屋、废旧厂房等重点部位开展“地毯式”排查的同时,加大对网上涉枪涉危涉爆信息的收集排查力度。

发挥群防群治工作合力。结合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在全区居民小区(院落)设立警务宣传栏,公开社区民警信息和公安机关举报电话,动员群众主动上交涉枪涉危涉爆物品,及时举报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共建平安和谐社区。

强化重点攻坚,在打击整治上发力

成立打击整治专班。成立由分管副局长为组长,治安管理大队枪爆专管民警、行动中队民警为成员的打击整治专班,牵头开展涉枪涉危涉爆违法线索核查、打击整治工作。

适时开展重点整治。结合元旦、春节期间烟花爆竹违法犯罪反弹的实际,于2017年12月初在全区启动打击烟花爆竹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储存烟花爆竹的违法犯罪行为。行动至今,共查处非法运输(储存)烟花爆竹行政案件4件,行政拘留5人、收缴非法烟花爆竹160余件。

提升协作打击合力。注重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上级业务指导部门的沟通协调,互通信息,及时开展线索核查和破案打击工作,提升打击整治实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