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城街道“三社联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2018-04-02 11:15: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孙凯琳) 北城街道以“平安江阳”为己任,秉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全局意识,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出发,坚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既抓打击整治,又抓防范化解”的原则,以“三社联动”工作措施创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努力为辖区居民营造一个安定祥和的环境。

以社区为平台促服务。围绕综治中心,建立5个社区警务室和5个社区工作服务站,充分发挥网格员、楼院长、社区保安和志愿者等力量做好信息搜集和报送。截至目前,街道已处理民生事件3000余起,宣传走访帮教特殊人群1000余次。

以社会组织为载体抓教育。同步“五进宣传”—进楼院、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在钟鼓世家小区内设法律图书室及法律咨询点解答居民的法律问题;试点打造城垣社区作为“法律八进”活动主阵地。指导单位等创建说法微讲堂、青少年法治教育市民学校、钟鼓世家小区普法学堂等一系列法治文化品牌。

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街道和司法所共同努力,率先打造由街道分管领导、社区主任和调解员—聘请专业律师、法律工作者、社区调解能手、物业管理人员、业委会主任组成的泸州市首个片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首个人民调解室进驻小区。通过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的有效联动,最大限度化解物业纠纷,将人民调解与普法宣传融为一体。截止目前,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已接收案件50件,涉及300余人,成功化解纠纷48件,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咨询500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