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运用大数据实现精准监督

2018-04-05 12:56: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 去年12月底,泸州市江阳区人民法院判决皂角巷社区原党总支书记罗敏、原主任李程、原副主任李小玲犯贪污罪,被判处6至8个月不等刑期并处罚金。这起由江阳区电子监察中心发现并移送纪检监察室查办的案件,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江阳区电子监察中心(刘学懿 摄)

2016年9月,江阳区电子监察中心在利用“村(社区)‘三资’管理监察平台”进行例行检查的过程中,发现皂角巷社区存在着违规列支招待费、春节慰问费等疑似问题,且该社区上传的报销凭证与电子凭证金额不符,有做“账外账”嫌疑。

“我们随即将发现的问题移送纪检监察室作进一步核查。在核查中,继续利用电子监察平台配合调查组同志开展工作。”江阳区电子监察中心负责人周雨介绍,很快就发现罗敏等三人截留社区收取的复印费、门市租金收入等问题。

江阳区电子监察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巡查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情况(刘学懿 摄)

近年来,江阳区研发建设了“行权运行、三资管理、三务公开、效能视频”等四大监察平台,探索“互联网+”监督模式,充分发挥了信息化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该区高度重视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按照“监督执纪问责、科技精准发力”的定位,投入500余万元建成集数据监察、数据服务、媒体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电子监察中心,专门划拨15名事业编制,在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上予以保障。

根据发现问题及时下发提醒卡、警示卡等

在综合电子监察中心的基础上,该区又建立了行权运行、“三资”管理、“三务”公开、效能视频等“四大监察”平台,按照监察身份、标准、流程、制度“四统一”思路,与区综合电子监察高度融合。

“我们每天都在监察平台来回巡查或随机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分类处理。”该区电子监察中心工作人员唐利介绍,针对一般性或苗头性问题,立即对责任单位进行预警告知,要求限期整改并书面反馈处理结果;针对问题重点突出的,形成问题拟办单,移交相关部室查办,从而形成完整的督办工作链条,确保件件有回复,环环合规矩。

定期下发监察情况通报

“我们随时都在关注显示屏公示的内容,一旦发现有问题,立即通过手机向区纪委进行举报,对社区干部的监督就更方便了……”说起“三务”公开,即LED-mas党务政务村(居)务公开平台的好处,皂角巷社区居民胡焕宣侃侃而谈。

2017年以来,借助科技手段查处问题30件30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27人,书面诫勉3人。而通过“三资”监察平台排查,查处了挪用公款、违规出租土地等典型案件14件,14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政务服务视频监察平台通过对异常情况进行抓拍、录像,固化证据,对6个单位14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随着大数据监督平台的应用,实现了‘足不出户’即可调阅资料、查看凭证、分析研判,既转变了监督方式,提升了监督实效,还大大节约了监督成本。”谈到电子监察手段为办案带来的好处与便利,该区纪委常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徐崇感慨道,以前执纪审查调查难、取证难、查处难的问题得到极大解决。

通过查找规律性、制度性问题,就“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领域问题,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堵塞漏洞。并通过发放《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财政、审计、人社等部门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切实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我们还将不断探索,对电子监察中心各监察平台进行改造升级。”说到今后打算,该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钟菲说道,努力扩大监督领域,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力争将更多信息纳入监察范围。通过电子监察平台,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强化正风肃纪实效,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落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