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多举措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2018-04-10 15:35: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袁玉华 周叔明) “这段时间旱情有点严重,要不是这个水库储存了这么多水,我这些菜估计早就干死了。”4月10日,正从江阳区楼房沟水库取水浇灌蔬菜的通滩镇陵园村村民王大爷满脸庆幸。

近年来,江阳区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确保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江河引水,利用中央抗旱应急水源工程项目,投入资金1200万元,分别在华阳街道、况场镇境内建设抗旱应急引提水工程,今春已正式启用,引入长沱两江水源,解决抗旱应急期间5万余人生产生活用水,灌溉农田4万余亩。

高效节水,在分水岭镇、弥陀镇实施省级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应用先进传感设备和太阳能设备,搭载手机APP系统,进行远程控制、精准施肥和精准灌溉,提高产品品质,2017年全区总投入800余万元,新铺设低压管道26公里,新建泵站2座、蓄水池5口,项目实施以来,项目区带动周边3万余亩农业产业发展,每年可节水33%、省工70%、增产30%。

库库联通,建设库库联通枢纽工程,将全区范围内楼房沟水库、松溪水库、长河田水库、王和水库等四大水库620万方蓄水量连通,通过建设提灌站,在库区流域建设高位蓄水池、分水口等工程措施引、提水、分水,合理分配水资源,解决全区61%镇街16处缺水地区4万余人生产生活用水。

全域供水,从2016年起,实施全域安全供水计划,全域安装自来水供水管道,覆盖全区77%的农村地区,受益人口37万人,彻底解决旱情严重时农村群众取水难和水质不达标的问题,目前全区77%的镇街实现城市水源供水,受益群众达19万余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