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全面提升农村交管工作质效

2018-04-20 15:18: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周启玉) 近年来,泸州江阳区交管大队全面梳理分析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形势、任务,以农村保安为导引,查隐患、找短板,添措施、建机制,面上综合管控、点上协同攻坚,夯实全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根基。截至目前,江阳区全区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0%,查处交通违法数量同比上升18.4%,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全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大局平稳。

党政主导,公安主抓,整合资源协同会战。

今年以来,江阳区分局交管大队充分发挥“道安办”职能,主动汇报、积极协调,紧紧依托区道安委,将农村交通安全目标任务纳入“基层治理”和“大安全”范畴,列入各镇街的考核考评体系,调动党政资源投入会战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整合组织领导。区级层面,形成了以道安委为总牵头,区道安办具体抓总的组织领导体系,先后3召开全区农村交通安全工作推进会,查摆剖析问题不足、研究部署措施办法。在区道安委的组织领导下,各镇街形成了党政同责,交管办主抓的责任体系,将农村交通安全工作层层分解落地,纳入基层考核内容,统一推动、综合推进。今年以来,各镇街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议27次,开展督导检查30余次。

整合队伍力量。分局交管大队调动交管中队、派出所全员投入会战推进。各镇街党政领导每周上路开展道路交通隐患排查、事故多发路段巡查守护,突出交通违法劝导纠正。同时,各镇街交管办全面调动村社劝导力量上路开展工作,形成纵深推进会战实施的整体态势和对突出交通违法的全面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党政干部上路开展检查劝导252人次,各级劝导员开展劝导36352次。

整合进度推进。分局交管大队按照会战任务,严格对标、挂图作战,每周梳理汇总一次指标推进完成情况,分析研判差距不足,制定细化弥补提升措施,以区道安办的名义通报各交管中队和镇街交管办落地反馈整改成效。通过对会战“一盘棋”的统筹,始终确保了会战工作各任务指标的统一、全面推进。截止目前,区道安办共发出目标进度推进通报13期,及时整改提升指标分值点5个,开展日常督导检查15次。

把握风险,盯住关键,全面出击重点攻坚。

针对辖区农村道路里程长,道路安防设施建设滞后,重特大事故隐患多的实际,分局交管大队以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事故为总目标,紧盯源头综合治理、突出交通违法查处、交通安全宣传三个关键环节,采取面上管、点上治的办法,确保全区农村道路的安全畅通。

管住重点人和重点车。全面梳理辖区重点驾驶人审验、换证和重点车辆检验、报废情况,依托日常随机路查路检和交通执法服务站常态化运转,现场发现纠正重点驾驶人和重点车辆的违法行为,严格对重点驾驶人和重点车辆的处罚力度。截至目前,全区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按期审验率达到95 %,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按期换证率达到 98%。

治住突出交通违法。以大型公路客车、大型旅游客车、危险货物、重型货车四类车辆的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严重违法行为和农村道路酒驾、醉驾、乱停车、乱变道、套牌、假牌等突出违法为主攻方向,全面强化现场查处,形成对突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共查处四类车辆严重违法752起,查处“三驾”、“三乱”、“两牌”突出违法 218余起。通过全面的高压严管,在车流、人流剧增的春节期间,全区农村道路事故数同比下降17.6%。

树起交通安全意识。针对近年来农村机动车数量激增,驾驶员、交通参与人交通安全意识普遍薄弱的突出问题。分局交管大队在会战中,着力强化了交通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交通民警、镇街交管办工作人员,交通安全劝导员进村社、进企业、进学校,广泛采取悬挂标语、制作展板、现场宣讲等形式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引导驾驶人、交通参与人自觉树立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今年以来,全区共开展交通安全宣传40余次,有50000人次的群众受到了教育。

弥合短板,固本强基,完善机制提升质效。

在原有农村交管体制、机制的基础上,全面梳理分析了交管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短板,并上升到区道安委的层面,有针对地予以改进和加强。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综合治理格局初步形成。通过农村交通安全的深入推进,全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领导体系、责任体系、考核体系进一步明晰,基层党政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认识高度、重视程度、工作力度明显增强,初步扭转了公安交警单打独斗的孤立局面。今年以来,区道安委对全区个交管办的人员到位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全部限时整改归位,为交通执法服务站新增了6名警辅人员,确保了路面查缉布控的常态化运转。

交管队伍的实战化培训机制初步建立。针对分局交管队伍组建时间短,派出所(交管中队)全面接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经验不足、专业人员少的实际,分局交管大队采取以战代训的方式,适时抽调基层交管中队民警参与交管大队执法执勤,现场讲解执法理念、勤务要点和关键环节。采取交管大队巡回到各交管中队辖区联合执法的形式,将专业警种下沉到执法一线,靠前指导具体勤务和案件办理,初步建立了比较符合基层需求的交管队伍教育培训机制,既确保了各项会战任务的完成,也夯实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队伍基础。

预防在前的源头治理机制初步建立。通过对全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全面分析评估,全面清理核对了源头治理台账,通过有针对的落地整改,及时消除了一批事故隐患。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社会交通安全意识,为有效控制事故总量和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初步改变了以往事前忽视,事后查处的被动局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