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产业融合探新路 蔬式生活美乡村

2018-04-26 09:21: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蔡有) 春的色彩,五彩斑斓,乡村尤浓。

站在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观景台上,放眼望去是一望无垠的菜地。蔬菜大棚鳞次栉比,露地蔬菜郁郁葱葱,用鲜花装饰的“江之阳”三个大字格外醒目。不少人在地里劳作,他们中多数是土地流转后在园区打工的当地农民。

《魅力董允坝》(荣忠远 摄)

产业强、经济活、乡村美、农民乐。近年来,江阳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的目标,大力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倾力打造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科技引领强支撑 园区建设现代化

“有女不嫁董允坝,晴天烧渣渣,雨天烧架架。”六七十年代的董允坝村是十里八村出了名的贫困村。如今的董允坝村,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带动下,摇身一变成了“金凤凰”。

走进山东寿光集团的1号科技大棚,技术人员王庆亮轻轻点一下鼠标,就让农作物主动喊“渴”喊“饿”。这得益于园区有一套农业自动监测与控制系统,也是全省首个农业物联网。

《大棚展翅》(杨大禄 摄)

“整个园区采用物联网技术,以云数据为平台,可以实时对整个园区作物的生长状况、养分以及病虫害进行诊断,对灾害进行预警、监测以及评估。”王庆亮介绍,“物联网”的运用大大提高了效率,原来一名管理员最多管理50亩地,现在可以管理700亩地。

园区以农科院、川农大、寿光蔬菜产业集团等科研院校和单位为技术依托,积极搭建“产学研推”合作平台,并在园区建立实验示范基地,通过智能温室、节水灌溉、物联网、农产品质量追溯等当前最先进的农业设施和技术,引进示范推广各类作物新品种60余个、新技术35项、新模式14项。

“手机装上APP,只需手指轻轻一点,整片蔬菜的灌溉全部搞定。不仅节约用水量,而且降低人工成本。”园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园区采用先进的滴灌、喷灌技术,有效保障了农作物生长所需的水分,做到了“润物细无声”。

《产村相融》 (刘学懿 摄)

去年,江阳区被确定为全省9个川菜直供港澳试点基地建设县(市)区之一。园区作为川菜直供港澳试点基地,已将首批蔬菜直供至香港,这在泸州尚属首次。

产业融合探新路 农民增收又致富

一大早,村民曾吉才背着一背篼刚采摘的黄瓜、番茄踏上了开往场镇的326路公交车。现在的董允坝村,已经和园区深度融合,村民过上了“出门便是路,抬脚便是车”的生活。

“每天工资一百元,村民忙完地头还可以照顾家头。”董允坝村支部书记孙家发介绍,村上成立了翊农专业合作社,农户通过合作社将土地集中流转,原有土地价值成倍翻。他算了一笔账,按每亩每年600斤稻谷(折价)计算,农户在土地流转中可以获得一笔不小的收入,再加上园区打工,一年下来少说也有一两万元。

《现代农业董永坝》(杨大禄 摄)

“去年毛收入应该有百把万吧。”喜农耕专合社理事长刘家琴保守估计了一下。与刘家琴不同,村民蔡清荣做起了农家乐生意,投入30余万元办起了全村首个农家乐“聚贤山庄”,多的时候一天能收入上万元。“园区升级后,游客肯定比往年还多。”对即将迎来的第三届蔬菜品赏会,他满怀期待。

“要租车不?双人座的30元,四人座的50元。”看见有游客过来,村民任中书热情招呼。“游客多了,这里生意比街上还好。”卖凉面、凉糕的牟光群说。

《无菌包装》(胡敏 摄

通过土地流转、就业带动,当地村民收入成倍增长。2011年,该村村民人均纯收入只有7800元;到2017年,达到了21000元,几乎是2011年的3倍。

在园区北区核心区,新引进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已建成投产。“每天能生产菌包8000余个,产品销往成都、重庆等城市,且供不应求。”基地技术负责人郭剑飞介绍,项目一期占地50亩,包含10亩的菌包标准化生产车间和40亩养菇大棚,后期会扩建养菇大棚和完善冷链、物流、食宿等配套设施。

《水乡蔬式生活》(杨大禄 摄)

园区变成风景区 蔬式生活美乡村

“要让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就要农旅联姻,使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江阳区着力培育观光农业,将农业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激活乡村旅游,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去年品赏会期间入园游客突破10万人次,今年估计还会有所增加。”园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本届蔬菜品赏会将于4月28日开幕,今年新增了书画摄影展、蔬菜马拉松、钓鱼争霸赛等活动。品赏会期间,除升级改造后的1号科技大棚向游客开放外,园区内的“伞里”古街还将举行开街仪式。届时,这条古街将被揭开神秘面纱。

《羊儿赏江景》(卢惠兰 摄)

为加快农旅文创产业融合,江阳区投资1.6亿元建设董允坝新村综合体。项目占地210亩,集产业、文化、旅游、公共服务等为一体。站在园区南区观景台上鸟瞰新村,“伞里”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其中。

“伞里”古街总长约1.1公里,建筑面积8000余平米,结合川南民居特色,采用三国魏、蜀、吴建筑风格,集中展示分水岭及泸州的特色美食和传统文化。景区共分为A、B、C三个区域,包含有琼瑶书吧、分水油纸伞活态展览馆、中心广场、董允像、分水阁、戏台及民俗展示馆等。“礼贤下士”“翼赞王室”“出师表”“董和教子”等精美地雕,缓缓诉说着那些历史的故事。

《顶呱呱》(王定七 摄)

走进“伞里”,你可以品美食观民俗,也可以品盏饮茶、戏楼听曲。

目前,董允坝已成功创建为四川省“蔬式生活”主题公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正积极申创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今后的董允坝,将建成川南第一、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现代农业示范区,农村改革试验地,乡村旅游目的地,美丽新村的样板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