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苦练纪检精兵 深挖扶贫领域“蛀虫”

2018-05-09 17:05: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通过今天的集中培训,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主要情形、纪律审查的基本程序、如何询问笔录,制作纪律处分文书,我都基本掌握了……”近日,在泸州市江阳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查办专题培训会上,案件查办六组工作人员朱洪说道。

为高效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行动,江阳区将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作为岗位大练兵、实施“传、帮、带”的主战场之一,切实做到“武装”纪检干部,以更好“探照”仍在“潜水”的蝇贪。

江阳区纪委监委定期召开例会补短板促提升(易路勇 摄)

整合力量剑指蝇贪

为集中力量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该区从纪检、检察、人社、地税、工商等系统以及镇街,抽调精通纪律审查、财务审计业务的纪检干部30名,组成6个案件查办组,由区纪委监委统筹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排查工作。

同时,由区委巡察办抽调21名各行业领域财务、审计专业的纪检监察干部21人,组成3个巡察组,对全区3个单位开展包括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常规+专项”巡察。由区审计局牵头,对2017年已审计单位、项目整改情况实施“回头看”,对2017年未审计单位、项目,有计划组织实施扶贫专项审计。由区财政局牵头,自4月1日起,对10个扶贫牵头部门和18个镇街财政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区纪委监委。

为确保安全办案,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各纪律审查组组长、各组成员层层签订《案件查办工作责任书》,对执纪审查安全、涉密设备使用、执纪审查保密、遵守审查纪律等方面严格要求,确保实现依纪依法办案零违纪、安全文明办案零事故的“双零”目标。

江阳区纪委监委定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业务学习交流会 (费震宇 摄)

强化帮带苦练精兵

“组长利用各种机会教大家如何熟悉办案流程,掌握办案技巧,比如怎么谈话、怎么笔录、怎么取证都耐心教导,切实提高了我们发现问题的能力。”派驻区工商局监察室主任熊欣介绍。

针对个别参与纪律审查的纪检干部经验不足的实际,该区利用6个案件查办组到基层排查问题线索的机会,通过以案代训、实战锻炼、跟班学习等方式,将一批办案不熟、业务不精的纪检干部,逐步培养成能独立办案的骨干,为今后更好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奠定坚实基础。

及时梳理归纳低保扶贫、危房改造、公益性岗位等领域问题,总结分析违纪方式、特点等,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组人员,就办案流程、文书制作、谈话技巧、证据收集,以及监督执纪规则、六大纪律等党纪法规开展专题培训,确保抽调人员既熟悉法规、掌握政策、精通业务,又胜任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

案件查办组带领基层纪检干部开展调查取证“一对一”帮带

精准指导提升能力

“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在区整治办案件查办组的指导帮助下,熟悉了谈话方式方法、掌握了如何收集组合证据等,目前,我们对一般违纪案件基本能够独立完成调查取证工作。”该区张坝街道纪工委副书记陈志刚说道。

“由案件查办组交由镇街纪(工)委办理的案件,如遇态度不端正、不配合的‘硬骨头’,区纪委监委执纪人员带领镇街纪检干部共同谈话和调查取证,‘手把手’指导,‘一对一’帮带,不断提升镇街纪检干部独立办案能力。”该区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赵全介绍说,以前镇街纪检干部不熟悉谈话技巧的、不知如何有效收集整合证据的、对案件定性不准确的,通过指导,这些能力均有较大提升。

据江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学军介绍,镇街、部门纪检监察机构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力量,只有不断提高镇街纪检干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及时发现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腐败问题,防止和减少其由“违规违纪”向“违法犯罪”转变。据了解,自4月1日该区正式启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来,交由部分镇街纪(工)委独立查处的扶贫领域案件达10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