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南城街道“三举措”做好民间调解工作

2018-05-22 09:55: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胡伟 王安明)近日,江阳区南城街道从三个方面做好民间调解工作,现有各类型调解组织11个、调解员48名,联合辖区30余家单位。

整合辖区资源。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辖区单位共建等方式,挑选责任心强、法律素质高、调解经验丰富人员组成“第三方”调解组织,如今街道共有校园纠纷、医疗纠纷、婚姻家庭等各类型调解组织11个、调解员48名,联合辖区30余家单位,邀请“土专家”开讲座、“和事佬”现身说法,建立矛盾纠纷调解联盟。

健全工作机制。在继续落实以奖代补工作报酬基础上,对每个调解成功的案例,经司法所核实后给调解员增加奖励。将矛盾纠纷调解作为社区基层治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机关干部包保责任制度,与社区责任共担。建立矛盾纠纷季度协调会制度,定期分析研判形势,及早发现重大治安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隐患苗头。

前移调解关口。在便民大厅设立矛盾调处接待窗口,邀请专业法律工作者为矛盾当事人坐诊解难。在南城派出所建立调解室,先后受理民间纠纷和社会治安案件28件,调解成功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在楼院建立调解工作室,纠纷不出院落就能得到帮助解决,近年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36件,调解成功率97%。

    编辑推荐